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畜牧業建成農村支柱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5-16 08:32:0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余國安

  近年來,湖北省鄂州市畜牧業發展較快,2014年出欄生豬120.14萬頭、出籠家禽1884.1萬隻,肉類總産和禽蛋産量分別達到12.67萬噸和10.9萬噸,畜牧業産值達35.1億元,畜牧業成為鄂州市活力最強、發展最快的農村支柱産業。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必須要按照習總書記的“五新”要求,科學謀劃,克難攻堅,積極探索適合本地區的産業發展路子,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一、實施科技創新,在提高生産能力上挖掘新潛力。一是培育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生豬品種。今後幾年,鄂州市要加大同華中農業大學動科動醫學院的技術合作,依託大豐牧業有限公司積極開展湖北白豬新一輪的選育工作,力爭在生豬適應性、繁殖率、飼料報酬、肉品品質等指標達到或超過世界領先水準,逐步形成以湖北白豬為主導的生豬産業體系。二是高標準建設湖北興德農業合作社院士專家工作站,為産業發展注入活力。三是加快地方特色畜禽飼養管理技術的研究和開發。要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教授成立技術團隊,及時制定地方畜禽品種的飼養管理及疫病防控技術規程,重點在環境控制、飼料營養、品種選育、疫病防控等方面建立一整套操作規範,及時推廣應用。

  二、發展生態牧業,在優化産業結構上開闢新途徑。一是積極開展糞污治理。要建立糞污治理的長效機制,按照“以地定畜(禽)、種養結合、就地消納、科學返田”的原則,發展畜禽養殖場戶,著力培植種養結合型的家庭牧場,使家庭牧場成為畜牧業的主要經濟增長點。二是大力發展草食畜牧業。完善牛羊良繁體系建設,積極扶持草食畜禽養殖大戶,使草食畜禽在畜牧業中的比例達到15%以上。三是大膽探索林牧結合發展模式。以現代科技為依託,充分發揮豐富的山林資源優勢,大力推廣“林—草—雞”、“林—草—畜”等林牧結合模式。

  三、強化設施建設,在轉變發展方式上尋找新突破。一是提高畜禽養殖場對設施畜牧業的認識。加大對設施畜牧業的宣傳,營造設施畜牧業建設氛圍。二是加快對傳統畜禽養殖場的改造升級。加強對現有畜禽養殖場的改造,增加環境控制系統、自動喂料系統、糞污處理系統等設備設施的配置,對環境差、能耗高、污染重的養殖場要限期關閉。三是高標準建設一批現代化的畜禽養殖場,從根本上轉變畜牧業發展方式。

  四、優化培訓方式,在促進農民增收上獲得新成就。一是實施持證上崗制。對所有的畜牧業經營主體和從業人員進行培訓,併發放從業證書。二是開展分段式培訓,針對不同崗位開展母豬飼養員、生豬保育員、育雛飼養員、動物防疫員等形式的專門培訓,使畜禽飼養工作從“粗放”向“精細”轉變。三是推行無障礙養殖,最大限度降低畜禽養殖的“從業門檻”,使社會從業人員從“怕養”向“敢養”轉變。

  五、加快小區建設,在農村社區建設上邁出新步伐。一是科學規劃。做到畜牧業發展與社區建設相配套,與環境保護相協調,防止低水準建設現象的發生。二是推進“四級聯創”。根據“五化”(品種良種化、養殖設施化、防疫制度化、管理規範化、糞污處理無害化)要求,在全市範圍內創建畜禽標準化“四級”(部級、省級、市級、區級)示範場。三是加大項目投入力度。

  (作者單位:湖北省鄂州市畜牧獸醫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