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新區文創業開啟“網際網路+”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5-15 11:33:39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牛婧文 報道

  隨著天津濱海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腳步加快,高新區的文創産業在“文化+創意+科技”的發展戰略下正散發出無限活力。近日,由高新區華苑軟體園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中影動畫公司及天津畫國人動漫創意有限公司共同搭建運營的“影視動漫雲平臺”(以下簡稱“雲平臺”)啟動,這是繼去年九大科技文化項目集中落戶後高新區注入的又一支“強心針”。按照預期,三年後,高新區的文化創意産業將達到800億至1000億元的産業規模。

  “網際網路+”融入影視動漫孵化

  據介紹,雲平臺將發揮高新區文化創意産業現有的資源優勢,實現産業大孵化的概念,促進影視動漫産業鏈上下游機構的合作與交流,逐步建成影視動漫作品製作加工基地、影視動漫雲製片服務中心和影視動漫資源配置中心。同時,還將實現資本價值對接,為創業企業提供投融資服務,通過聚集投資人與投資機構,吸引更多的優質創業項目。

  其中,雲平臺的線下資源將依託影視動漫作品製作及項目孵化基地,充分利用雲計算、雲存儲、雲協作等技術,建設包括錄音工作室、審片放映工作室和渲染農場等專業場地設備。按計劃,該基地每年將承載90分鐘的高品質影院動畫片和1800分鐘動畫電視片的生産能力,進一步完善人員與資源的管理體系,形成影視動漫作品數字版權等價值資産的創造中心。同時,雲平臺的線上資源也將依託“影視動漫雲製片服務平臺”,通過網際網路製片控制系統,整合現有網路上的雲計算和雲存儲資源,使影視動漫製片能夠實現跨地域、跨時間的協同工作,提高項目製作效率,節省成本,實現製片管理流程的網際網路化,使項目的過程管理更加透明化。

  中影動畫公司副總裁劉集光告訴記者,這次雲平臺的搭建是中影集團第一次“走出去”與地方合作,為平臺的研發提供核心技術人員。未來,中影集團還將利用自己的龍頭企業優勢,為雲平臺提供專家顧問團隊對項目進行垂直的指導與評估。

  遊戲産業牽動業界“大佬”神經

  雖然平臺的名稱叫做“影視動漫雲平臺”,但平臺的管理者並未放棄影視動漫産業的“擦邊球”——遊戲行業。高新區華苑軟體園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溫健向記者透露,目前,依託于影視動漫作品製作加工基地的製作平臺將會為“手遊”項目與“網遊”項目提供與其他類型項目一樣的技術支援。

  “天津在文化、電子、遊戲等方面發展得都很快,也有很多有實力的公司,我十分看好這裡。”劉集光如是説。

  其實,盯住高新區遊戲産業這塊“肥肉”的企業不僅僅只有這一家。之前,北京手遊界“新貴”樂道互動科技有限公司就宣佈在高新區啟動“艾美奇”人才培養計劃,下半年將在津招收大量有基礎的遊戲美術人員進行培養,直接輸血北京總公司。這次樂道互動“搶人”的舉動,被從業人員解讀為:“他們將以人才為突破口,‘試水’天津遊戲市場。”

  據溫健介紹,目前高新區影視動漫雲平臺已聚集了50多個項目企業與20多個投資方。未來,高新區將通過雲平臺實現“網際網路+”與影視動漫産業原有技術的結合,打造出一種新的生産方式,應用在生産流程管理上,通過要素整合和投融資快速對接來提高效率,降低企業成本,驅動整個行業向前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