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西寧明花山岩畫本體搶救工程竣工

  • 發佈時間:2015-05-15 01:31:2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周貽剛)5月7日,廣西寧明花山岩畫,完成了最後一處腳手架拆除。這標誌著歷時5年的寧明花山岩畫本體搶救性修復保護工程正式結束,具有2000多年曆史的寧明花山岩畫整體畫面在沒有遮攔的情況下再次展現於世人面前。

  花山岩畫是廣西左江流域岩畫群的代表, 位於寧明縣城中鎮耀達村明江東岸,長約172米,高50米,面積達8000多平方米,是目前為止中國發現的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岩畫。據有關專家考證,花山岩畫的繪製年代早期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歷經了戰國、西漢、東漢等多個歷史時期的不斷完善,才形成這震撼人心的宏篇巨著,被譽為中國稻作文化的最大標誌、駱越文化的瑰寶。2015年1月,經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討論通過,“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正式確認為2016年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唯一項目。

  據寧明縣文物管理所所長朱秋平介紹,近年來,圖案已成鱗片狀,隨時都有剝落的可能,也有不少的圖案被白色顆粒狀的沉澱物所覆蓋。2009年12月,花山岩畫保護工程正式開工。2010年3月,花山岩畫第一期岩畫本體搶救性整體加固工程開始實施。2012年1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左江岩畫保護辦法》施行,對保護千年左江花山岩畫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岩畫本體出現的風化、開裂等病害,均已得到有效加固修復。花山岩畫第一期搶救修復保護工程結束後,還將對整個岩畫區環境做進一步的清理整治。2015年,廣西將重點推進花山岩畫申遺。今年2月, 由國家文物局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秘書處遞交完整的申報材料。今年8—9月, 接受聯合國世界遺産中心遺産評估專家對申遺項目現場考察評估。2016年6—7月, 世界遺産委員會大會將進行終審表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