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綠地上市 只差“臨門一腳”

  • 發佈時間:2015-05-14 07:50: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A股最大借殼上市案浮出水面

  名氣不大的上海金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豐投資)與躋身世界500強的綠地集團扯上關係,緣自於綠地集團整體借殼上市。不過,金豐投資日前向北京晨報記者證實,此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沒有全部獲批,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重組方案中缺少了盈利承諾,因此目前是有條件獲批。事實上,綠地集團承諾兌現金豐投資未來三年不低於165億元的凈利潤已經浮出水面,但其距最終成功上市還差“臨門一腳”。有消息透露,從完成股票更名等其餘有關上市的工作,綠地集團最終上市最快還需要1到2個月的時間。

  調查

  “165億元”神秘浮出

  綠地集團整體上市一旦獲准,將是今年A股最大借殼上市的成功案例。不過,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23日,金豐投資經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的審核,獲得的是“有條件”通過。金豐投資相關人士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證實:“我們原有的資産重組方案中沒有盈利承諾內容,後來應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的要求,綠地集團方面做出了三年不低於165億元的盈利承諾。”金豐投資相關人士解釋,正是此前缺少了對金豐投資中小股東的利益保障,因此成了“有條件”獲批。

  根據2014年金豐投資公佈的相關重組方案,金豐投資擬通過資産置換和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方式重組,注入綠地集團100%股權,預估值達655億元。今年4月23日,金豐投資經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的審核,此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獲得有條件通過。5月7日,金豐投資發佈公告披露,綠地集團全體股東承諾綠地集團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合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不低於165億元。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朱一鳴透露:“正是有了5月7日金豐投資發佈公告,對盈利承諾及補償安排做了詳細規定,綠地借殼上市才有可能最終通過中國證監會的審查。”

  縱深

  承諾不高但也罕見

  北京晨報記者從5月7日金豐投資的公告中了解到,綠地集團全體股東承諾,若擬置入資産在三年累積實際利潤未能達到165億元,綠地集團全體股東應進行補償。“如果綠地集團到期無法實現盈利承諾,其股東的部分股份將會被回購登出。”

  不低於165億,三年的凈利回報是否算高?北京晨報記者從萬科公佈的2014年年報中,可以看到萬科實現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為157.5億元,較2013年的151.2億元增長4.2%。從恒大發佈的2014年年報中看到,公司的凈利潤為180億,同比上升31.4%。有資深證券分析師説,這種盈利承諾對金豐投資的中小股東利益有一定保護。該資深證券分析師表示,“一般來説,國有房企是難以做出這個規模的盈利承諾的。”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表示,“綠地上市後面臨的壓力會更大,因為上市房企要保持每年利潤有一定的增長。為了實現更多利潤,地産業務的銷售壓力會增大。”在朱一鳴看來,綠地集團做出的三年凈利潤不低於165億元的盈利承諾,在地産行業來説不算太高。朱一鳴介紹説,“除了主營房地産業務外,綠地集團在地鐵産業、金融産業、消費領域等其他板塊發展,將會取得較好的收益。綠地集團每年凈利潤總額增長將會保持在10%至20%。所以綠地集團在三年內達到凈利潤165億元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背景

  綠地是混合所有制試點

  “綠地集團是我國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房企,綠地集團借殼上市有條件獲批,反映了中國證監會對企業以混合所有制這種公司治理結構上市放開。”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朱一鳴説,2010年國家對房地産市場進行調控後,房企上市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如今國家支援企業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綠地集團上市有條件獲批與國家這一政策相符合。

  “因為綠地集團是我國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房企,與其他國有房企的公司治理結構存在不同。綠地集團引入了民間資本,這些民間資本對綠地集團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綠地集團改制後祛除了原來國有企業自身存在的弊病,所以綠地集團方面才會做出上述盈利承諾。”資深證券分析師表示。

  對於未來三年能否實現165億元的目標,北京晨報記者與綠地有關負責人取得聯繫,對方表示“目前綠地集團仍然處於靜默期,無法接受媒體採訪。”據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綠地集團經營業務收入4021億元,同比上漲22%,其中房地産業務全年實現預銷售金額2408億元,較上年增長50%。在2014《財富》世界企業500強中,上升為第268位。據了解,綠地集團實現借殼上市後,將作強“一個”主業、推進“三大”戰略,主業即為房地産,“三大”戰略為“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費”。而金豐投資的公告中披露:“大基建”領域將重點發展地鐵産業,“大金融”領域將通過投資並購,著力獲取核心金融資産,建立起擁有多種金融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團;“大消費”領域將重點發展進口商品直銷、酒店、旅遊等産業。

  克而瑞研究機構高級分析師朱一鳴介紹説,4月24日,金豐投資發佈了有條件獲批公告,標誌著綠地集團整體借殼上市完成了關鍵性一步。接下來,此次重組事項還須經過中國證監委核準,經過資産交割等流程,繼而完成公司註冊資本及經營範圍工商變更登記等工作,直至最終完成股票更名,通常需要大約1至2個月的時間。

  受到“有條件獲批”的影響,從今年4月24日到5月12日,金豐投資股價上漲幅度達到21%。“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綠地集團上市取得最終成功,其股價還有上漲的空間。”朱一鳴如是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