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聞分析:高技術産業與新興行業成為中國經濟增長重要支撐力

  • 發佈時間:2015-05-13 19:46: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王優玲)國家統計局13日發佈了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和消費等三大經濟指標。專家分析,三大經濟指標顯示高技術産業與新興行業正在成為中國經濟增長重要支撐力。

  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增速較3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説,高技術産業與新興行業增長較快,成為支撐工業生産增長的重要力量。

  4月份,在傳統行業需求不足、結構調整的過程中,體現轉型升級特徵的産業增長較快,其中,高技術産業生産增長10.5%,快於規模以上工業4.6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生産增長6.2%,快於規模以上工業0.3個百分點。

  江源説,符合消費升級要求的高端、智慧、高技術産品也快速增長。4月份,耐用消費品中的熱點産品增長迅速,汽車中的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和多功能乘用車(MPV)分別增長47.8%和34.3%,智慧手機增長10.5%,智慧電視增長44.6%。

  此外,4月份,通信設備等高技術産品和滿足軌道交通快速發展需求的相關産品增速較高增勢較好。行動通訊基站設備增長19%,光電子器件增長34.6%,光纖和光纜分別增長24.3%和15%,動車組增長96.9%,城市軌道車輛增長49.7%。

  從消費來看,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上月略降0.2個百分點,回落幅度比上月有所收窄,表明消費品市場總體上繼續平穩增長。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高級統計師藺濤説,中國網上零售繼續快速增長,消費升級類、文化消費類商品情況較好。

  從全國固定資産投資方面看,前4個月,全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個百分點,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其中,鐵路運輸業投資增長20.9%,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21.6%,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投資增長28.9%,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25.2%。

  此外,隨著多項調控政策效果逐漸顯現,房地産市場呈現出一些新的變化,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降幅收窄。根據數據,今年前4個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個百分點;銷售額下降3.1%,降幅收窄6.2個百分點,均連續兩個月收窄。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王寶濱説,商品房銷售市場出現回暖跡象,主要影響因素包括:近期出臺的多項房地産新政策對改善性需求的拉動作用在逐步顯現;一線城市和一些二線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場回升明顯;一些房地産開發企業適時增加推盤規模,加大促銷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