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美媒評中國經濟放緩:反腐讓中國經濟變得更健康

  • 發佈時間:2015-08-25 21:43: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資料圖片:參觀者在遼寧反腐倡廉展覽館內參觀展覽。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美媒稱,規模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國經濟正在以多年來最慢的速度發展。儘管這種現象冷卻了國際金融市場,卻在中國國內炒熱了一個話題:習近平主席根除腐敗官員的運動是經濟增速放緩的原因之一嗎?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8月23日社論稱,批評人士認為習近平的反腐倡廉運動只起到了讓投資放緩的作用。負責審批新項目的官員變得畏縮,害怕落入政府的反腐大網。批評人士表示,要想在以互惠互利和任人唯親為基礎的傳統文化中做成生意,腐敗仍是“必要之惡”。

  文章説,這一論點得到很多人支援,使得大權在握的習近平也採取了為自己的反腐運動辯解的不同尋常之舉。他曾指出:“反腐並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有利於經濟發展持續健康。”

  這種批評聲音不僅出現在中國。在最近15年來全球遏制腐敗行動取得一定成功之際,某些經濟學家和相關人士卻稱腐敗有時是窮國不可或缺的潤滑劑。腐敗讓掌權者有共同目標,併為低薪的官僚提供額外收入。腐敗幫助投資者繞過繁文縟節,給決策的車輪提供“潤滑劑”。

  然而,世界銀行和其他機構表示,腐敗使得商業成本平均增加多達10%。清廉的治理方式創造出公平的環境,並且讓企業因其優勢和創新獲得報償。美德不僅本身就是報償,還能産生造福全社會的贏家。

  支援這一論點的最具説服力的例證——同時也是中國的榜樣——就是新加坡。在前領導人李光耀的帶領下,這個島國運用包括高薪養廉在內的多種方式來打擊腐敗。新加坡經濟因此繁榮興旺。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據透明國際測定,中國的清廉印象指數在175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00。要讓中國經濟減少對國有企業的依賴程度,反腐是必不可少的。中國領導人不想看到這些企業在即將進行的改革中被賣給提供賄賂最多的人。

  假如説批評反腐運動的人能提出什麼有效論點,那可能是這樣的運動會讓全國蒙羞。腐敗分子只學會了如何更好地掩飾自己的行為。在大力反腐的同時,還需要大力倡廉,例如將更多任務交給地方和社區,因為地方和社區的問責力度往往更大。

  問責研究室是一個國際組織,該組織與賴比瑞亞、尼泊爾等國合作,組織民眾鑒定“廉潔的政府官員”。該組織試圖讓廉潔官員獲得“點名與美名”,而不是讓腐敗官員獲得“點名與臭名”,並通過這種方式讓廉潔成為有效治理的強大動力。

  在二十國集團反腐工作組6月舉行的一次會議上,美國副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説:“在與腐敗鬥爭的過程中,我們都有義務站在廉潔一邊。”

  文章説,隨著中國向著新的經濟模式艱難轉型,中國必須繼續作出正確的選擇,那就是堅持反腐運動,同時也要獎勵廉潔的官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