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這個每條視頻都過十萬加的公號,你不要學,太累

  • 發佈時間:2016-02-01 10:17:09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何伊凡  責任編輯:吳起龍

資料圖

  

  一個剛冒出新媒體江湖的微信號,每天一條語音,每週一條視頻。頭條語音點擊量平均超過1.3萬,五期視頻節目,每期主賬都過了十萬加,點讚數平均4000,不到兩個月,微信粉絲已達十萬,新浪微網志粉絲超過20萬,在新媒體第一波紅利漸顯衰竭之勢時,算是橫空出世的黑馬。

  這個新媒體平臺叫今日排行榜,以下內容,請慎重閱讀,雖有高能幹貨,但我和今日排行榜幾個創始人都很熟悉,寫的一點都不客觀,此文就是要赤裸裸給他們站臺。關於這幾個貨的故事,容後再表。

  12月8日,今日排行榜微信正式上線,開始沒太在意,每期一視頻上線之後,朋友圈內都能看到刷屏,按照個人對影響力內容的判斷標準,很簡單,就是朋友圈裏至少有三個毫無交集的人,都轉了同一篇。每逢週一,今日排行榜首推視頻,在我朋友圈裏跳出的次數都會超過五次,轉發的人有同行,有創業者,有公務員,甚至還有好幾個醫生。

  它是在用精雕細刻的功夫,來做新媒體視頻脫口秀節目,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採用雙白背景,也就是主角穿白襯衣,在白色背景下出鏡。這是大膽的挑戰,對有一定視頻攝製經驗的人來説,背景與服裝重色是大忌,而對真正的視頻高手來説,雙白,可以使人物更突出,更乾淨,也和已有幾款視頻脫口秀節目有明顯區隔。

  二是布燈用光等方面特別考究,用了八盞燈,細心的人可以看到,主角兩隻眼睛,都有眼神光,但是,多燈形成的眼神光很容易面積過大,讓人物顯得呆板,而這幾則視頻裏的眼神光則打的非常靈動。

  三是在意細節(儘管我還是從字幕裏找到了錯字),結尾處的視頻,“謝謝觀賞”四個字設計的有點老邵氏電影的范兒?最後還綴了一個長長的鳴謝名單,連司機都寫在上面了。還沒有見誰在企業鳴謝名單里加入蘋果的,原來只是因為用了蘋果電腦剪輯。這是故意設置的小調侃,只是埋得有點深了。

  四是高顏值,善於講故事的符號人物。今日排行榜借鑒魅力人格體的形式,這款産品設計之初思路就非常明確,一定要用人黏住人,人才是最大的流量入口。不過,與邏輯思維、吳曉波頻道不同的是,作為主符號人物的栗坤,是給排行榜這個平臺背書的,平臺開放性更強。栗坤是北京衛視的當家花旦,就算不看電視的人,很多人也聽過她的大名。當前敢把臉拍在螢幕上的自媒體人中,她的顏值算是最好的,而且故事敘事能力極強。雖然採用的並非流行的網路“精分體”,但講雞湯故事,絕對能讓淚點在平均線的人淚流滿面。

  五是團隊化打磨産品。每天十分鐘左右的音頻,每週二十分鐘左右的視頻,栗坤背後,有一個8人左右的全職團隊,以及14人的顧問團隊,他們來自財經、娛樂等領域專業人士,每週都要開兩次“拉片會”,將當周傳播最火的新媒體産品拿出來,集體關在小黑屋裏學習。我參加過幾次,感受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每一期視頻腳本,至少要經過三遍打磨,在什麼位置設一個懸念,什麼位置設一個笑點,什麼位置設一個淚點,結尾處如何昇華,都是精心處理過的。例如第二期講胡歌的故事,結尾處突然跳到三塊石頭,一層層講人怎樣渡過厄運,堅持到順境。其視頻每分鐘的攝製成本,在一分鐘4900元左右。

  上面的做法,也僅僅是讓今日排行榜建立了一個相對較高的門檻,但相比大型傳統機構媒體,這些精雕細刻功夫,以及投入,其實還比較初級。難道它是想用傳統媒體中比較初級的手法,在新媒體世界中殺出一條血路?

  

  當然不是,它是基因完整的新媒體産品。

  1.今日排行榜有極強的渠道思維,很清楚從影響力的角度渠道即內容,因此上線之後,就迅速拉出了二十一家主流新媒體推廣渠道,涵蓋了從圖文、音頻、視頻等全部主流的新媒體平臺,同步推廣。

  2.快工出細活,雖然打磨精細,但完全按照網際網路節奏。音頻從錄製到剪輯上傳,控制在150分鐘之內,視頻從錄製到完成全部後期,則控制在一天之內,這樣才能保證每天不斷檔,後期發現問題能迅速調整。快工與細活之間本來是個矛盾,要解決這個矛盾,只能靠團隊真正用創業的勁頭去拼。

  3.功夫花在刀尖上。傳統媒體慣常操作方式是,願意用百分之九十的力量與成本去做好一個産品,但不願意用百分之十的力量去做包裝。今日排行榜團隊在兩端所花費的精力至少是一樣。每一個標題,硬性規定從十五個當中選出來;傳統媒體每天開內容選題會,他們每天開版式與傳播選題會,後臺數據實時投放在螢幕上;摸索了九個關鍵節點,對應每個節點找方法論,例如“轉發”這一個節點,就總結出了七條方法論:

  (1)不做騎墻派,有鮮明態度,並且為大多數人認可

  (2)有什麼樣的幹貨?不知道的、顛覆常識的、指南性、更新思維

  (3)設置情感,與設置議題同樣重要。怎樣的情感,能促發思考的、雞湯類、站隊、星座、引發情緒的(憤怒/同情心/家庭)、漫畫、走心

  (4)增強互動、好玩的活動 

  (5)有速度,站在明天預測今天的熱點

  (6)影響大v — 關注他們關注的事,支援或反對他們,請他們參與傳播的過程,點評轉發

  (7).有自己的風格,關注價值觀衝突。

  這些概念,你一定覺得並不陌生,但每一個條目背後,他們都總結了數千字的範例與分析,在此不做展開。

  4.編輯部門並非傳統的采編,而定位為創意傳播部門。但又與企業公關團隊不同,團隊目標很清晰,就是做能讓用戶感受到價值的傳播,很大一部分注意力成本放在互動遊戲、調研與小活動上。

  5.並非迎合所謂的新媒體“鐵律”,而是探索自己的路。“怎樣起一個十萬加的標題”?“如何一週內漲粉兩萬“,類似文章傳播很廣,可新媒體這件事,其實也不過是豬向前拱,雞往後刨”,各有各的道,別人的曲,自己未必唱的。他們選擇走一條有“深才”的道路,而不是更容易吸粉的“逗比風”,所謂有深才,指的不是栗坤的身材,雖然她的身材也不錯,而是指“有深度,有才華”,這是在赤裸裸的向吳曉波、羅振宇學習,也是一條更陡峭的路。

  有人批評,栗坤在視頻中從不看鏡頭,這不僅與電視臺節目不同,也與多數自媒體人的節目不同,她實際上通過這個細節傳遞一個信號:我不是在和鏡頭説話,而是在和鏡頭外的每一個你們説話。目前視頻與音頻長度,都在五分鐘以上,也有用戶反映,太長了,從來無法看完或者聽完,而這也是排行榜團隊基於對用戶心理大量數據分析後的一個堅持:為什麼一定要看完或聽完呢?用戶可以在任何一個時間點進入,足夠的內容厚度,才能讓用戶覺得值。另外,即使內部開會時,他們也堅決不允許使用“粉絲”這樣的詞,而是統一使用“用戶”,覺得只有這樣表達,才從心理上與讀者更親切與平等。

  6.強大的社群背景。新媒體如果不加入社群運營思維,很難走得長遠。而從線上啟動做線下社區,成功率極低,處處都是坑。今日排行榜天然優勢是有一個強大的線下社群做背書。它的支柱力量之一是雙志精英會,該組織模倣耶魯大學322骷髏會社交模型,由五類精英人群組成:企業家、影視明星、媒體高管、主管單位以及社會公知,會員總數已接近五千人,遍及全國,而且黏性極高。用戶還不到一萬時,最初的十萬加都是靠這些有影響力的會員,人肉推廣出來的。

  

  如果僅做到了以上幾點,今日排行榜最多也只是一個牛逼的公號,即使在網站、APP等上線之後,也不過泯然眾人,而它的野心遠不僅如此,真實意圖是要做垂直領域的自媒體人孵化平臺,目標鎖定億級用戶。

  看到平臺兩個字,我不由得胯下一緊,覺得他們基本上瘋了。“平臺”這個概念,現在基本上是用來吹牛逼的,騙騙別人可以,千萬別把自己也騙了。

  為了證明自己沒瘋,他們如此解釋下一步要做的事:

  1. 在內部,今日排行榜的使命界定為:以中國最具規模的垂直領域魅力人格自媒體聯盟為生態系統,衍生超高凈值人群最值得信賴的金融多資産管理平臺。因為還是內部定義,這句話不太順口,尚在修正中,但大意如此。

  2.金融多資産管理平臺的部分先放在一邊,以我的了解,這部分能力恰恰是其已經具備的,先看前一部分:以中國最具規模的垂直領域魅力人格自媒體聯姻為生態系統。用小學時學會的縮句法,拿掉表示願景的形容詞,這句話可以縮為“以垂直領域魅力人格自媒體聯姻為生態系統”。這其中有三個關鍵點:垂直領域、魅力人格、聯姻。

  3.先看中間一個,魅力人格。如上文所説,今日排行榜是“用人才黏住人”,而不是“用機構黏住人”,將人作為最主要的入口。垂直領域,指更傾向於專業領域的專業人士,如健康、茶道、創投、武術等,而非享受了第一波紅利的泛媒體人領域;聯姻,是作為平臺,要與孵化的魅力人格體發生股權聯繫,而非鬆散的聯盟關係。

  4.今日排行榜將自己定位在“自媒體3.0時代”領航者。從個人角度,我覺得所謂的X.0都是扯淡,分成N點零,也不過是為了顯得與眾不同,而且自媒體才出現幾年?這種劃分其實沒啥意義。

  那麼其不同究竟在哪,還是從“垂直領域、魅力人格、聯姻”這三點來看。垂直領域自媒體的價值無需討論,而其成長的常見路徑是T型策略,先劃一豎,再劃一橫。不管你是讀詩的,寫金庸的還是研究時尚八卦的, 都要在自己的領域做到極致,建立自己的權威性,然後圍繞它把周邊事情做好,甚至也可能做一些投資,使自己的新媒體矩陣更加豐富。今日排行榜方向是相反的,即先劃一橫,有一個主平臺,然後在垂直領域內孵化。

  再看“魅力人格”,它所採用的方式,更像經紀公司流程化包裝“素人”的方式。對於已經有比較成熟自媒體品牌的人,包裝與利益分配等方面難度系數會加大。而今日排行榜的假設,是有很多專業人士,並沒有成為羅振宇,或者至少沒有成為三分之一個羅胖,非不能也,而不為也。由於距離傳播業比較近,最早享受到自媒體紅利的,多數是來自傳統機構的人,提供的知識,往往以二手知識為主。今日排行榜希望推出的,就是有專業,有表達意願與能力的“素人”。

  所謂“聯姻”,自然要比各種聯盟關係要更緊密。當前今日頭條等大平臺都推出了扶持自媒體人原創計劃,所開出的條件,包括廣告導流、用戶導流、固定薪酬等。今日排行榜要想把自己的封神臺立起來,必須要回答三個問題:

  (1).我能給自媒體人提供什麼他想做做不了的事。

  (2).提供給自媒體人什麼其他平臺提供不了的資源。

  (3).如何讓這些“素人”更願意主動投入。

  5. 今日排行榜給自己尋找了一個跨界對照係,即“自媒體界的uber”。自媒體人帶著車(內容)與司機(自己)來,而平臺則提供此外的一切。不過, 那些錯過了所謂1.0,2.0時代的專業“素人”,只所以錯過,自然有自己精力、意願、能力等各方面原因,怎樣讓他們和今日排行榜愉快的玩耍?排行榜正在構築的核心競爭力包括:1,提供越過冷啟動的宣推;2,提供高水準的音視頻製作3,商業化能力。 4,提供社群支援。5,解決內容可持續性,避免自媒體人”精盡人亡”

  

  聽起來,很多環節還不是那麼靠譜。新媒體創業一大特點是進入門檻低,啟動快,一個人,一台電腦就能開幹,但越到後面越難,而今日排行榜選擇了一條比難更難的路。它並沒有抓住最初的時間窗口,現在要想做成一個大生意,必須不能偷懶。

  還有一些待解的難題,如包裝羅振宇一個人,背後就有一個龐大的團隊,大規模包裝素人,成本是否是可控的?絕大多數人,連人格都不清晰,怎麼幫他培養魅力?就算孵化成了,個體與平臺撕逼了怎麼辦?類似這樣的難題,都列出來的話,二十個都不止。

  説實話,並飛所有問題他們都有答案,有些關鍵點仍沒琢磨清楚,但這群瘋子肯定要大幹一場,攪起一場血雨腥風。例如他們準備在春節後買幾輛移動視頻拍攝車,讓自媒體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專業級拍攝,另外解決內容可持續生産方面,他們提出了一個“我比四化多兩化”方案(真是廢話,簡單説就是六化):專業內容媒體化;亮點爆點流程化;圖文包裝模板化;選題創意私董化;榜單數據分析化;醫院激勵定期化。

  下面該説説這些瘋子是誰了。核心創始人之一魯靖曾就職于第一視頻,這家視頻網站現在表現平平,不過2016年就在港交所上市,是視頻行業中第一家正式登陸資本市場的公司。魯靖在第一視頻曾負責一個很令人羨慕的業務:管理鑒黃師隊伍。當時每天視頻網站後臺都有大量素材傳上來,鑒別哪些屬於限制級的,主要靠人工。當時做為一個未完全成年的少女,她這段經歷可以省略一萬字,反正現在你隨便説一個女優的名字,她都能馬上列出一長串作品。

  栗坤不但是主符號,也是今日排行榜自媒體聯盟的發起人,她是有十年從業經驗的專業主持人,各種榮譽一張A4紙都寫不下。她也是個有智慧又真誠的姑娘,能讓身邊的人不論交情深淺,都如沐春風。

  還有幾位聯合創始人,都是各領域的好漢,其中不乏多位金融界頂級高手,這些人聚在一起,總覺他們應該做點更靠譜的事,但不知為什麼都迷上了新媒體。

  有必要説一下今日排行榜這個主平臺。“榜”是一種最傳統的資訊排序方式,即按照資訊的重要性排名,江左梅郎是瑯琊榜首,天機老人是兵器譜上的第一高手,新媒體排行榜也是用榜的形式來展示各家誰強誰弱,每年媒體都會推出各種榜單,從財富、影響力、顏值等不同方向進行盤點,榜這個形式,雖然傳統,但並不老舊,它可以讓你在這個複雜的世界,更簡單的做選擇。

  今日排行榜要做得並非僅僅是排序。

  上線之前,它們曾有一篇很矯情的文章,叫《今日排行榜要日什麼》,其中有這麼一段

  “榜單何其多,今日排行榜有什麼不一樣?它是一個讓用戶有權擁有個性化需要的榜單,有權管控排名次序的榜單,有權隨時發佈或者銷毀的榜單。

  我們提供兩種榜單,客觀榜與主觀榜。客觀榜通過大數據挖掘,為你生産定制榜單模型,讓你在最短時間,按照重要性與偏好,獲知你想了解的資訊排序。

  例如喜歡美食的菇涼,可以收到每日好吃又不長肉的十大美食榜,喜歡壞照片的小火,可以收到每日十大胸器榜,沒有特定偏好的同學(偏好都沒有你還活著幹嘛?),還可以收到每日十大槽點新聞。

  主觀榜會導入娛樂、財經、科技、健康等各個領域的明星,讓他們做你的“選擇助手”。難道你不想聽郭德綱分享他認為最精彩的十個段子?不想聽俞敏洪分享他最愛讀的十本書?不想聽范冰冰體驗過的十大最爛的化粧品?

  你不只是榜單的接受者,還是榜單的生産者。你可以製造“張三眼中三大最差的公司”,“李四最喜歡的五部電影”,“王二認為床技最好十個前女友”,歡迎各種有圖有真相”。

  如上面只鱗片抓的資訊,今日排行榜的目標,是通過主觀榜與客觀榜,讓用戶關於資訊重要性的選擇,更有力量。

  自上線以來,目前看到只有主觀榜,可能因為技術人員正在主要精力投入到APP與網站開發商,其數據能力並未體現。他們面臨的一個現實挑戰是,因為企圖心在於億級用戶,主平臺就無法從專業性上太垂直,只能尋找興趣上的最大公約數,因此主賬號要解決用戶在資訊方面的哪些根本問題,還不是那麼清晰。

  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塊磚,而他們真正想建的,是一座教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