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外儲餘額降至三年最低 外管局稱外匯儲備仍充裕

  • 發佈時間:2016-01-11 07:12:28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姜樊  責任編輯:張少雷

外儲餘額降至三年最低,外管局:我國外匯儲備仍較為充裕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外匯儲備一直處於負增長狀態。對於外匯儲備減少的討論也越來越多。國家外匯管理局在日前召開的2016年外匯管理工作會議上表示,我國外匯儲備仍然較為充裕。

  外管局表示,當前,我國經濟金融運作總體平穩,經濟發展基本面好,潛力大,韌性強,國際收支趨向基本平衡,外匯儲備較為充裕,金融體系總體穩健。

  從去年以來,我國外匯儲備餘額一直下行。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33萬億美元,較11月末下降1079億美元,而較2014年末則下降了5126.56億美元。2015年成為三年來外匯儲備餘額最低的一年。有分析認為,12月份外儲加速下跌,與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密切相連,同時説明資本外流壓力加劇。

  外匯儲備大幅下降、人民幣震蕩不斷,也讓業界的爭議之聲越來越大。不過,也有市場分析認為,數據顯示,我國外儲的合適規模在1.5萬億左右,“目前運用空間仍很大,足夠在必要時支撐匯率穩定。”

  此外,在工作會議上,外管局還部署了今年外匯工作的重點。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工作重點更多是防範風險。不僅要加強風險防控,指導銀行按照“展業三原則”要求辦理外匯業務,嚴格履行真實性、合法性審核責任,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正常外匯市場秩序;也要做好國家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工作,統籌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的各項目標,完善外匯儲備多元化運用。

  外管局表示,去年,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改革“升級版”初見成效,支付機構跨境外匯支付業務試點推廣至全國,直接投資的可兌換便利程度進一步提升,外債宏觀審慎管理試點穩步開展,事中事後監測管理不斷加強,打擊外匯違法違規活動震懾效應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