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地方政府債務紅線敲定 部分地區償還難度大

  • 發佈時間:2015-08-30 09:08: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審議批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議案》的決議,設定今年地方政府債務“天花板”為16萬億元人民幣,預計債務率為86%。這也意味著,今後將按照新《預演算法》的要求,對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正式啟動限額管理。

  一些地區債務償還難度大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在審查報告中認為,核定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限額,將地方政府債務納入預算,有利於對地方政府債務實施嚴格規範管理,妥善處理穩增長和長遠防風險的關係,加強人大審查監督。

  全 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廖曉軍在作報告時指出,近些年來,地方政府通過舉借債務方式籌集資金,對於加快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應對危機和抗擊自然災 害,發展社會事業等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由於地方政府舉債缺乏制度規範,舉債形式多樣、程式不透明、違法擔保和資金使用脫離預算管理等問題突出,導致舉債規 模過快增長,不少地區債務負擔沉重,償還難度大。

  全國地方債限額由人大審批

  根據此次通過的決議,對地方債余 額實行限額管理的具體做法是,在不突破債務風險控制指標的前提下,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由國務院根據國家宏觀經濟形勢等因素確定,每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新 增限額和總限額,由國務院報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批。年度預算執行中,如出現特殊情況需要增加全國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 會審批。

  決議還明確,每年各地區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和總限額,由財政部在批准的限額內提出方案,報國務院批准後下達各省級人民政 府,並向社會公開;省級人民政府依照下達的限額編制預算調整方案,報同級人大常委會批准;市縣級政府確需舉借債務的,依照省級人民政府下達的限額編制預算 調整方案,報同級人大常委會批准,由省級人民政府代為舉借,省級財政部門在批准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內,合理搭配債券期限,安排債券發行兌付,中央和省級財 政部門每半年向同級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書面報告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兌付等情況。

  根據決議,以後年度擬參照提前下達轉移支付的做法,在上一年度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債務限額。

  地方債風險警戒線定為100%

  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會議批准,今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16萬億元:2014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5 .4萬億元,加上2015年3月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0 .6萬億元。

  決議還明確,將建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預警機制,擬將債務率不超過100%的水準作為我國地方政府債務的整體風險警戒線,即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最高不超過地方綜合財力水準。

  這參照了國際通行做法,國際上衡量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通常使用債務率(債務餘額/地方綜合財力),風險警戒線在80%—120%。

  四劑“藥方”規範地方債

  建立向人大報告地方政府債務的制度

  全 國人大要建立健全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審批制度。國務院應當在預算報告中專門報告地方政府債務情況;規範地方政府債務表的編報,報告年度債務新增限額和總限 額。代表大會在批准預算的決議中應當明確批准地方政府債務的內容。地方各級人大審查決算草案時,要重點審查本級政府債務的規模、結構、使用、償還等情況。 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財政部門應當每半年向本級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有關工作委員會書面報告地方政府債務的管理情況。

  建立公開完善的地方政府債務考核評價制度

  要 建立健全公開透明的風險防控指標體系和考核問責機制。從嚴確定各項債務指標的警戒線水準,通過債務率、新增債務率、償債率、利息負擔率等指標,構建衡量和 評價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程度的指標體系。積極推進地方政府債務公開透明,各地區要公開債務的種類、規模、結構、期限、層級、債權人等資訊,給監管部門、社會 和市場傳遞全面、真實的資訊。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的評級制度建設,形成市場對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的約束機制。

  建立對違反規定的地方和個人的問責機制

  對 部分債務風險指標已經預警的地區和債務風險較高的地區,應當採取多種方式償還債務,切實降低風險。對於確實無法償還的專項債券,要建立債務違約處置機制, 強化市場約束。要建立地方政府債務違規舉借責任追究制度,明確對違規舉債的執法主體和處理程式。對違規舉債的典型地區和責任人員,要公開曝光,嚴肅問責, 形成警示效應,樹立法律權威。

  加快推進財政體制改革

  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切實轉變政府職能,使市場 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要加快推進政府間事權劃分改革,加快推進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財政體制改革,為建立 科學規範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制度奠定堅實的體制制度基礎。積極推進地方政府和部門編制三年中期財政規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