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日韓合作全面恢復 攜手共推東亞經濟一體化

  • 發佈時間:2015-11-02 06: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馬海燕  責任編輯:張少雷

  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日在南韓首爾舉行,會議發表了《關於東北亞和平與合作的聯合宣言》。時隔三年再次舉行的這次會議,讓人看到了經濟總量佔世界五分之一的三個東亞重要經濟體對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攜手合作面向未來的信心。

  本次會議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中斷3年後的重啟。聯合宣言指出,這標誌著三國合作全面恢復。地區國家經濟相互依存與政治安全緊張並存,這種情況必須改變,才能推動地區實現永久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才能堅定推動三國合作向前發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中日韓合作提出六點建議:一是提升政治互信水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二是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三是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維護地區金融穩定;四是共同推動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領域合作;五是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更好造福民眾;六是推進社會人文交流,增強東亞共同體意識。

  其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維護金融穩定、加強創新領域合作、加強可持續發展都是各國發展的重要戰略,也是推動經濟轉型的重要舉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日韓三國都面臨經濟增長的壓力和用創新驅動發展的難題。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推動改革、加強創新已經寫進國家“十三五”規劃。南韓和日本作為發達國家,也同樣面臨轉型升級的要求,面臨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壓力更大。在現有條件下加強三方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是攜手走出困境、增強抗壓能力的務實舉措。

  建立中日韓自貿區一直是三國外交界和工商界關注的話題。這一設想2002年提出,2012年宣佈啟動談判,但經過七輪談判始終無果。此次聯合宣言表示,三國將進一步加強經貿往來,深化利益融合,重申將加強合作,為貿易和投資營造更有利環境。三國重申將進一步努力加速三國自貿區談判,最終締結全面、高水準和互惠的自貿協定。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告訴中新社記者,三國均為全球重要經濟體,均為亞洲重要國家,互為重要的貿易投資夥伴,去年三國間貿易額近7000億美元。三國間建立自貿區反映了經貿合作的實際需求,對於促進經濟增長和結構轉型、促進東亞乃至亞洲繁榮與發展都具有深遠影響。

  關於增進三國人民相互信任和理解,聯合宣言認為,三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為增進三國相互了解奠定了重要基礎。中日韓將擴大和發展各類人文交流,加強三國相互理解和信任。

  周永生注意到,在推進中日韓合作六點建議中的“人文交流”這一條,李克強提出了“增強東亞共同體意識”。“共同體”是中國近年來的外交熱詞,也是一個三國都很熟悉的概念。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提出過“東亞共同體構想”,南韓總統樸槿惠也提過“韓中經濟共同體”。李克強用一個三國民眾都熟悉的詞彙很容易找到民眾感情的共通點。

  關於實現東北亞和平與合作,聯合宣言指出,為拓寬三國合作領域,我們決定鼓勵三國更積極推動包括約20個部長級機制在內的50多個政府間協商機制的發展,積極實施眾多合作項目,並推動建立包括部長級機制在內的新的政府間協商機制。

  毋庸置疑,中日韓之間的政治互信仍是最大難題。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楊厚蘭表示,三國同為東亞重要國家,過去幾十年裏先後快速發展,實現了經濟奇跡,上世紀末為共同應對經濟危機,三國走出了一條合作新路,形成了東亞合作新模式。近幾年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政治互信不足,民眾感情疏遠。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告訴我們,只有三國真正攜手合作,才能實現東亞經濟一體化和亞洲的整體振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