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珠江防總:珠江流域可能再現類似1998年洪水

  • 發佈時間:2016-04-01 07:03:45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束慶鵬在31日召開的珠江防總2016年工作會議上表示,受超強厄爾尼諾影響,今年珠江流域防洪形勢嚴峻,重現類似1998年洪水甚至更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陳武説,按照氣象預測,2014年9月以來發生的厄爾尼諾氣候將持續到今年5月份結束,成為歷時最長、強度最強的厄爾尼諾。受此影響,今年我國氣象年景可能總體偏差,降水偏多,澇重於旱,南方地區發生早春汛、汛期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珠江流域來水與1998年非常相似,3月中旬北江已出現接近5年一遇的洪水,流域重現類似1998年洪水甚至更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束慶鵬説。

  1998年,受厄爾尼諾氣候影響,珠江流域的西江出現百年一遇的洪水。

  珠江流域防洪存在缺陷。陳武認為,珠江流域工程體系尚不完善,防汛防颱風和抗旱方面存在很多技術難點有待突破,基層及局部洪澇災害防禦也存在短板,防汛抗旱形勢嚴峻。

  城市和人口密集,珠江流域防洪壓力大。參會的水利部總規劃師張志彤説,珠江流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達地區,珠江三角洲、濱海及江河沿岸地區城市 密集、人口集聚、産業集中,防洪保安和供水保障壓力突出,防汛抗旱任務繁重。珠江防總及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充分認識流域面臨的防汛抗旱形勢,積極應對超 強厄爾尼諾事件持續發展帶來的嚴峻挑戰,堅持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好防汛抗旱防颱風各項工作。

  束慶鵬説,為做好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珠江防總將採取六大措施,一是儘快完成水毀工程修復,保障工程安全度汛;二是做好汛前檢查整改工 作,儘早排除安全隱患;三是增強預測預警預報能力,提高服務水準;四是保障大江大河、重要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五是強化薄弱環節防禦工作,進一步健全防禦組 織體系,強化基層防禦能力建設,提高山洪災害和颱風防禦能力;六是做好水量調度工作,保障澳門、珠海等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