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海南重大涉稅違法企業將被聯合懲戒 或阻止出境

  • 發佈時間:2015-07-07 08:29:28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今天從省國稅局獲悉,自去年實行稅收“黑名單”制度以來,海南省國稅、地稅局近日又聯合多部門建立對涉稅“黑名單”當事人的聯合懲戒機制,今後凡由國稅、地稅部門推送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將面臨我省多部門的懲戒措施。也就是説,有重大偷、逃、騙、抗等涉稅違法行為的企業將寸步難行。

  聯合懲戒措施的落實,主要是通過省國、地稅局將公佈的案件資訊推送給實施聯合懲戒措施的部門,由這些部門對案件的當事人依法採取相應的懲戒措施。海南省國稅已出臺了《關於確定重大稅收違法案件資訊公佈標準的公告》,對重大稅收違法案件資訊向社會公開公佈的標準、方式、內容、時限,以及對公佈的案件當事人依法採取的措施進行了明確,即俗稱的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這是21個部門實施聯合懲戒的基礎。

  “多部門聯合懲戒使稅收違法者付出的不僅是經濟損失,還有企業聲譽、個人名譽和商業機會等;同時通過對企業、企業負責人、財務負責人的共同懲戒,可以有效避免稅收違法者‘金蟬脫殼’,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海南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林明鵲表示。

  具體來説,聯合懲戒共有18項措施,主要包括阻止出境、限制擔任相關職務、金融機構融資授信參考、禁止部分高消費行為、限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禁止參加政府採購活動等。

  記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海南國稅、地稅部門已通過各級稅務局門戶網站、海南線上等媒體,向社會公佈了“海口百裝信實業有限公司”、“海南華源醇和醫藥有限公司”等6件重大稅收違法案件資訊,涉及企業負責人和負有直接責任的企業財務負責人共計6人,實現了案件動態曝光的常態機制;在聯合懲戒方面,海南省國、地稅局已動了真格,不僅將6戶“黑名單”企業納稅信用等級判定為D級,通過適用《納稅信用管理辦法(試行)》,提高日後稅務稽查的頻率和從嚴把關出口退稅的審核審批,對欠繳查補稅款的19名當事人更是通過出入境管理部門對企業有關人員採取邊控措施。

  下一步,海南省國稅局將對上述當事人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執行“禁止部分高消費行為”的懲戒措施,即依法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採取禁止乘坐飛機、列車軟臥和動車等高消費懲戒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