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調查顯示:內地企業家四成未滿35歲 半數是女性

  • 發佈時間:2015-12-09 11:29:2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昨日發佈的匯豐私人銀行的最新調查“企業的本質”顯示,中國內地新一代企業家的崛起正在對傳統意義上“企業家”這一概念形成挑戰。內地企業家有著明顯不同的職業發展道路,許多人創業更早,也更倚重家族和人脈的支援。此外,內地企業家四成未滿35歲,且半數是女性,而這些女企業家比例和富裕程度均高於西方。

  六成內地企業家以家族財富為創業資金

  本次調查中最引人注目的發現之一是家族和人脈對東西方企業家的重要性對比:超過半數的(54%)受訪亞洲企業家來自擁有企業的家族,高出西方(42%)10個百分點以上。而在中國內地,該比例明顯更高,有超過六成(62%)的受訪企業家來自已經擁有企業的家族。

  關於初次創業的資金來源,近半數的(49%)亞洲受訪企業家利用家族財富作為創業資金,而有26%會尋求朋友或熟人投資。在西方,僅有24%的受訪企業家利用家族財富作為創業資金,而尋求朋友或熟人資助的比例尚不足十分之一(9%)。在中國內地,家族財富對創業的作用則顯得更加重要:超過六成(61%)的受訪企業家以此為創業資金,約三分之一(32%)會向朋友或熟人尋求資助。

  調查顯示,內地企業家首次創業的平均年齡為30歲(西方平均34歲,亞洲29歲),其中,四成以上(44%)受訪的內地企業家的年齡未滿35歲。

  內地女企業家的平均資産超過男企業家

  匯豐調查發現,亞洲企業家中四成(40%)為女性,超過三分之一(37%)的內地受訪企業家為女性,其中過半(52%)年齡在35歲以下。與此同時,主要西方市場受訪企業家中的女性比例僅為31%。

  富裕的女性越來越多,在內地,資産凈值超過1000萬美元的企業家中有半數(50%)為女性,而在西方這一比例為33%。內地受訪女企業家的資産平均為400萬美元,高於內地男企業家350萬美元的資産均值。

  內地企業家企業大個人財富少

  亞洲企業家更樂於長期專注于自己的企業,這種情況在內地最為明顯——有退出經營打算的內地企業家不足四分之一(24%),而在英國有超過半數(55%)的企業家表示有意出售其企業。

  調查顯示,亞洲市場的企業家平均而言所經營的企業規模更大,但他們的個人財富卻要少於西方企業主。以中國內地為例,受訪企業家的主要企業的營業額平均為1590萬美元,這是西方的三倍以上;而他們的個人財富平均為370萬美元,比西方企業家要少近三成(2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