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IP衍生品市場潛力巨大 成中國電影行業發展關鍵詞

  • 發佈時間:2016-02-10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佟明彪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中國電影行業,過去一年被提及最多的一個詞就應該是“IP”(Intellectual Property,指著作權,版權),在許多業內大咖和專家眼裏,2016年仍是中國電影行業充滿希望的一年,總票房或達到550-600億元,而比票房收入更能引起影視公司大佬們興趣的就是IP衍生品市場的潛力。

  中國電影行業發展被看好 票房增長或達36%

  據悉,2002年中國電影産業化起步初期,全國電影票房不足10億元,到2010年全國票房突破100億元。而十二五期間,中國電影用5年時間便實現了從100億元到440億元的縱身一躍。“十二五”期間,中國電影總票房的增長率保持在30%左右。2015年全國票房440.69億元,國産影片市場份額達61.58%。

  有業內人士預測,2016年的中國電影總票房價將達到550-600億元,增長率達到25%-36%。對此,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在接受中國經濟網採訪時表示,中國電影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在2016年基本不會有改變,他相信三年左右,中國就可能會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影市場,超過北美地區。他解釋稱,隨著《中國電影産業促進法》和各地方政府鼓勵電影産業發展的政策出臺,以及電影市場向二三線、四五線城市擴展的大趨勢,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選擇看電影,電影可能跟其他行業之間的互動、聯動的關係也將越來越頻繁,進而可能會促進整個社會的經濟文化的良性發展。

  IP衍生潛力巨大 成中國電影行業發展關鍵

  “IP熱”是去年中國電影行業無法繞開的一個話題,而在很多業內人士眼中,這股熱將在2016年甚至再往後的幾年裏持續下去,有評論稱中國電影商業化的新時代已然兵臨城下,市場使然,打造真正中國電影行業IP生態閉環成為必需。

  據新華網的報道稱,樂視影業CEO張昭對此就表示,電影行業傳統盈利模式正在發生著顛覆,“其核心不再僅僅是票房、現金流,而是關於IP縱深價值的提升、重塑和未來長時間的最大化。”

  南派投資CEO葉方倉也指出,與好萊塢相比,我國電影衍生品市場佔産值的比例相對較低,“這説明中國的IP衍生品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這恰恰證明了它大有可為。”他進一步闡述道,在商業價值夠大的情況下才有更多的資源,才可以有IP的傳承。在價值開發方面主要是IP生態圈的開發,電影是核心,然後是遊戲,然後是衍生品。

  有評論指出,IP衍生的價值就在於品牌聯動,如果一個公司不進行IP開發,那麼它賣的永遠是單品,而IP開發的好,你就可以賣套裝。

  據了解,國內很多影視企業都在積極追趕著這股“IP熱”,據搜狐娛樂報道,光線傳媒有限公司總裁王長田就透露,該公司目前真人電影、動畫片方面的儲備IP超過100部集,處在不同的項目階段的IP有超過60部集。

  華策影業去年年底發佈2016“SIP計劃”(SIP為super IP,即超級IP),目前手握的SIP包括《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等15個,2015年,華策花在 IP 全版權的採購金額達到 7000 萬元以上。

  根據不完全統計,華誼將籌拍《前任攻略》第三部電影;中影籌拍經典主旋律IP《沙家浜》,《永不消逝的電波》,此前打造的“建國三部曲”之《建軍大業》也提上日程。恒業影業今年要推出的都是續集或翻拍,《京城81號2》、《閨蜜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