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領跑者”認證有“名”更應重“實”

  • 發佈時間:2015-08-18 15:31:5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沈娟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中國品質認證中心公佈了符合光伏發電産品“領跑者”認證計劃申請要求的第一批光伏組件、光伏逆變器及光伏背板材料申請企業。根據媒體曝光的名單,入選第一批“領跑者”認證計劃申請的企業包括23家光伏組件“領跑者”認證申請企業、40家光伏逆變器“領跑者”認證申請企業和10家光伏背板材料“領跑者”環境耐久性評價申請企業。

  今年6月,國家能源局、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認監委就聯合對外發佈《關於促進先進光伏技術産品應用和産業升級的意見》,提出要提高光伏産品市場準入標準,實施“領跑者”計劃,引導光伏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意見明確指出2015年“領跑者”先進技術産品應達到的標準為:多晶硅電池組件和單晶矽電池組件的光電轉換效率需分別達到16.5%和17%以上。

  據了解,大同1GW採煤沉陷區“領跑者”光伏示範基地自公佈復函以來,快速地進行招標及中標企業公示等工作,確定了12家企業作為大同採煤沉陷區國家先進技術光伏示範基地2015年項目投資商,從該項目的進展速度和56家優質光伏企業角逐的規模不難看出政府與業內人士對於“領跑者”項目的信心與熱情。

  “領跑者”計劃的實施將引導光伏産業淘汰落後産能,逐步過渡走向優質産能,從而實現更強的國際競爭力。晉能清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立友表示,“光伏‘領跑者’是這個産業的標桿,為整個産業起到模範作用。在從業企業都對‘領跑者’計劃賦予極大熱情的當下,‘領跑者’的認證不應僅僅是組件産品出廠性能的認證,更應該擴展到‘領跑者’組件在電站項目中的實際發電性能的跟蹤評測。建議由第三方機構到電站上抽檢復查,並定期公佈抽檢結果。同時也建議出臺‘領跑者’計劃的三部委聯合定期對‘領跑者’電站項目進行實施情況跟蹤和電站性能數據公佈,作為全行業的電站、組件、逆變器等産品的品質、性能數據標桿。”

  楊立友表示,只有組件産品和電站發電性能都真正落實‘領跑者’計劃,才能保證電站的長期穩定運作和投資回報,進而實現能源結構調整的國家戰略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