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擬建立程式化交易指令審核制 避免衝擊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0-09 20:04:2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中國網財經10月9日訊 中國證監會今日晚間就《證券期貨市場程式化交易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據悉,《管理辦法》共計25條,明確了監管範圍,建立了申報核查管理、接入管理、指令審核、收費管理、嚴格規範境外伺服器的使用、監察執法等監管制度。

  對於《管理辦法》規定的指令審核制度,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這是我國證券期貨市場管理的一項新舉措,與人工交易相比,程式化交易具有申報速度快、申報頻率高等特點,《管理辦法》要求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建立指令審核制度,而不是不加過濾地將程式化交易指令直接送達交易所主機,旨在維護市場正常交易秩序,避免對市場流動性的過度衝擊。

  同時,《管理辦法》規定協會負責制定程式化交易指令審核指引並開展自律管理,主要考慮這是行業的一項新實踐,需要形成可操作的行業標準。

  “總之,當程式化交易者的交易金額或頻率達到對市場流動性産生明顯影響的時候,即使其不具有影響市場價格或交易量的故意,也負有審慎交易的義務。”張曉軍稱。

  目前,關於程式化交易,在我國通常意義下的程式化交易主要是應用電腦和現代化網路系統,按照預先設置好的交易模型和規則,在模型條件被觸發的時候,由電腦瞬間完成組合交易指令,實現自動下單的一種新興的電子化交易方式。也就是説,國內資本市場對程式化交易的理解,不再如NYSE那樣著重突出交易規模和集中性,而只強調交易模型和電腦程式在交易中的重要性。

  程式化交易是技術進步與市場創新的體現,也是一把“雙刃劍”,既有改善市場流動性,提高市場價格發現效率的積極作用;也存在加大市場波動,影響市場公平性等消極影響。基於我國資本市場具有個人投資者多、交易換手率高、價格波動大等特點,對程式化交易需要嚴格管理、限制發展、趨利避害、不斷規範。

  今年7月31日,證監會發佈公告,對24個具有程式化交易特徵的賬戶採取限制交易措施。一時之間眾説紛紜謠言四起,將一向頗具神秘色彩的程式化交易推到了風口浪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