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清理配資勿“一斷了之”已清理3577個賬戶

  • 發佈時間:2015-09-17 18:32:1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中國網財經9月17日訊 證監會今日晚間發佈了《關於繼續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通知》,要求各證監局督促證券公司按既定部署開展清理整頓工作,積極做好與客戶溝通、協調,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

  《通知》指出,證券公司應當與客戶協商採取多種依法合規的承接方式,可以採取將違規賬戶的資産通過非交易過戶、“紅衝藍補”等方式劃轉至同一投資者的賬戶,或者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方式等方法處理。

  7月12日,證監會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證監會公告[2015]19號),明確了對違反證券賬戶實名制、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業務的活動予以清理整頓的具體意見。前期,證監局完成了對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自查情況的核實和現場檢查,並督促其清理涉嫌違規賬戶。

  根據上述通知,截至9月16日,完成了3577個資金賬戶的清理,佔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賬戶的64.30%。在完成清理賬戶中,84.96%以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進行清理,1.01%賬戶僅余停牌股票,其他賬戶已無資産餘額或採取産品終止、銷戶等方式處理。

  9月14日晚間,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截至9月11日,完成清理資金賬戶3255個,佔全部涉嫌場外配資賬戶的60.85%;還有2094個賬戶尚未清理,持股市值約1876.27億元。已清理賬戶中,有76.28%採取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清理,僅6.33%採取銷戶方式清理,還有部分賬戶採取産品終止等方式清理。

  以下為通知全文:

  各證監局:

  根據《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證監會公告[2015]19號,以下簡稱19號公告)的要求,在各證監局共同努力下,清理整頓工作有序進行。截至9月16日,完成了3577個資金賬戶的清理,佔全部涉嫌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賬戶的64.30%。在完成清理賬戶中,84.96%以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的方式進行清理,1.01%賬戶僅余停牌股票,其他賬戶已無資産餘額或採取産品終止、銷戶等方式處理。為確保場外配資清理整頓工作有序開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各證監局應當督促證券公司根據19號公告的要求,仔細甄別、確認涉嫌場外配資的相關賬戶。信託産品賬戶清理的範圍:一是在證券投資信託委託人份額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的信託産品賬戶;二是傘形信託不同的子傘委託人(或其關聯方)分別實施投資決策,共用同一信託産品證券賬戶的信託産品賬戶;三是優先級委託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後級委託人以投資顧問等形式直接執行投資指令的股票市場場外配資。

  二、各證監局應當督促證券公司按既定部署開展清理整頓工作,積極做好與客戶溝通、協調,不要單方面解除合同、簡單採取“一斷了之”的方式。證券公司應當與客戶協商採取多種依法合規的承接方式,可以採取將違規賬戶的資産通過非交易過戶、“紅衝藍補”等方式劃轉至同一投資者的賬戶,或者取消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許可權並改用合法交易方式等方法處理。

  三、對於符合業務合規性要求的證券賬戶,各證監局應當督促證券公司持續做好客戶服務。

  特此通知。

  證券基金機構監管部

  二〇一五年九月十七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