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投資指南 > 正文

字號:  

貴金屬投資三步走 巧妙避險穩健獲利

  • 發佈時間:2015-05-12 14: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當股市火熱、樓市喊底,除了偶爾接聽到白銀投資推銷電話還能讓人想起貴金屬,似乎投資者已經把貴金屬投資遺忘在角落,金銀真的不再具備投資價值了嗎?在美國非農和英國大選等重磅消息事件塵埃落定之後,金銀是否還有操作獲利空間?近日,記者走訪多家銀行及貴金屬投資機構,大致總結出以下建議,希望能給廣大投資者提供參考,降低貴金屬投資風險。

  金銀仍具投資價值

  上周公佈的4月非農數據好壞參半,金價勉強獲得支撐,但仍受到美聯儲加息預期壓制,白銀價格短期也仍難擺脫振蕩區間,投資者擔心金銀兩市前景會因此黯淡。

  理財師建議投資者,投資貴金屬應把眼光放長遠。股市雖然火爆,但已經進入高風險區域,樓市雖然扶持政策源源不斷,但房價也存在下跌的風險。不論在金銀價格穩定或者振蕩時,只要投資者嚴格執行自己的投資計劃,保持良好的投資心態,把握合理的倉位控制,都能從貴金屬市場中獲利。

  第1步

  選擇正規平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個好的交易平臺是確保長期穩定獲利的基礎。在工行諮詢理財業務的譚女士和記者説,上周股市振蕩時就把自己的股票清倉了,所以今天就來諮詢貴金屬投資方面的問題。

  在國內投資貴金屬,有銀行或投資機構兩種平臺可以選擇。現在很多銀行都開展了代理個人貴金屬買賣業務,不僅産品全面,而且交易方便。“開通賬戶後,投資者可以通過五種渠道進行交易。”興業銀行的理財經理介紹。

  除了銀行,投資者還可以選擇擁有三大交易所牌照的會員公司作為投資平臺。同時投資者要學會避開“黑平臺”(無批文無資質的地下平臺),如去年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四川一生銀、上海祥銀和中銘珠寶等。此類平臺的客戶資金並不受銀行監管(銀行只是提供資金轉賬通道),而是直接進入平臺商腰包,客戶能否出入金全憑平臺商意願,交易數據也不接受監管部門監管,可由平臺商自行篡改,盈利也可能變成虧損,投資者基本沒有賺錢的可能。

  第2步

  謹慎選擇杠桿

  有投資者認為,相較于股票市場,貴金屬市場受人為干擾因素較少,又是雙向交易機制,還能選擇杠桿比例,想不賺錢都難。其實不然,收益與風險是對等的,存在正相關關係,杠桿交易會放大收益,但同時也會放大風險。

  貴金屬投資杠桿普遍較高,可高達100倍或以上。以10倍杠桿為例,用5 萬元的資金就可以買價值50萬元的黃金合約,當黃金的價格上漲10% 時,投資者就賺到了5萬元,資金就翻了一倍;反之,如果黃金價格下跌了10% 時,投資者就虧損了5萬元,本金就全部賠光了。

  在貴金屬投資市場中,很多投資者忽略了或者不理解杠桿率大小對自己投資收益的影響。元亙投資的韋經理警示投資者,必須充分認識保證金交易的杠桿性風險,由於高杠桿可以比低杠桿做單數更多,每單佔用保證金少,投資者需要對倉位進行控制,否則會增加風險。

  第3步

  制定投資計劃

  實現盈利的目標,科學計劃十分重要。韋經理説:“根據資金量、投資風格以及投資品種特性的不同,每個投資者需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産品。在品種的選擇上不能過於分散,這樣有利於更全面地掌握某一産品的規律性,跟蹤趨勢、把握市場。”

  以尋求避險保值,防範通脹為投資目的的保守穩健型投資者,適合實物黃金、白銀投資,當價格上漲後,投資者可以選擇賣出,從而獲價差收益。而平衡型、成長型或進取型投資者,可以選擇銀行紙黃金、白銀或者三大交易所杠桿類黃金、白銀進行投資。

  “選定産品後,看漲看跌、長線短線、止盈止損……這些都是在制定計劃時要考慮清楚的。”韋經理説道,“計劃制定完成後,你就會發現,交易就變成像吃飯喝水一樣簡單,你建倉時沒有了壓力,持倉時也不會焦慮不安,平倉時自然也就不會有貪婪恐懼心理在作祟。因為你知道,今天所發生的都會在你的計劃內發生,而不會超出你的計劃之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