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低利率低通脹助長投機 專家:黃金還會跟著波動

  • 發佈時間:2016-02-19 07: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低利率低通脹助長投機 黃金未來還會跟著波動

  今年初黃金價格一路飆升,在普通投資者中又掀起了一股搶金熱,可是在消費者擠爆金店的時候,卻很少有人能夠預料到,僅僅幾天以後,金價又出現了大幅回調。

  劇情還在不斷上演,2月18日淩晨公佈的美聯儲鴿派會議紀要相當於又給黃金打了一針“穩定劑”。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認為,當前全球市場低利率、低通脹的現狀,助長了投機行為的滋生。而過去一段時間,美國經濟形勢不及預期,是導致黃金價格上漲的核心因素。

  那麼,這個因素能不能在2016年繼續支撐黃金走強?部分人投機的背後又隱藏著哪些風險?針對這些問題,趙錫軍接受了《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記者的獨家專訪。

  談黃金走勢未來的市場仍將波動

  NBD:元旦到春節,黃金價格一路飆升,可是本週又出現了大幅回調。您認為這樣大漲大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趙錫軍:黃金的漲跌有很多因素,一般情況下,黃金是以美元來計價的,所以價格跟美元波動有直接聯繫,如果美元走強,金價就會下降,美元走弱,金價就會上漲。

  所以我們分析黃金走勢時,必須要分析美元的走勢。從這個角度來看,從去年美聯儲宣佈加息,一直到今年春節之前,市場一直有著非常強的加息預期,也就是美元還要走強的預期,這就帶著黃金開始走弱。

  可是開年以後,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除了就業以外,其他數據都不理想,美聯儲又傳消息,加息的可能性在減少,這就導致美元開始走弱,也就意味著大家都希望投資美元以外別的東西,那麼黃金就成為一個選擇,導致黃金開始漲價。之後出現回落,是同樣的道理。

  NBD:一些分析認為,黃金價格在過去半個月裏的變化,和全球資本市場的波動有關。您認為這是什麼關係?

  趙錫軍:應該説這個關係並不是直接的。就像我剛才所説的,黃金價格和美元走勢的關係是直接的,而全球資本市場的變化同樣也和美元走勢密切相關。

  從2014年底開始,美國經濟就一直走得比別的國家要好,連帶著美元加息,美元走強,美國市場走強。這個趨勢一直延續到現在,儘管近期美元相對走得弱了一點,但是仍然還是比歐元和日元要好,所以相比較來講,美國市場也要比歐洲和日本的市場要好。

  NBD:您怎麼判斷黃金在今年的走勢?

  趙錫軍:黃金的走勢總是和美元走勢糾葛在一起的,所以就要判斷美國經濟的情況。

  現在看來,美國經濟的表現可能並不會像去年預期那麼好。去年底大家預期今年要升息兩到三次,但是在今年開年以後,就出現了不太理想的狀態,導致現在美元從走強突然走弱,黃金價格就突然從弱走強。

  我們只能判斷的是,由於對美國經濟的預期跟之前不一樣,而且這種預期越發不清楚,美元的走勢就很難清楚判斷,這也會導致投機性的力量越來越強,就讓市場沒有方向感。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一個波動的市場,美元波動,黃金也會跟著波動。

  談抑制投機引導資金到社會保障領域

  NBD:歐洲和日本先後推出了負利率政策,而美元的加息預期也隨著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講話有所弱化,這樣的貨幣政策會對金價的未來走勢有何影響?

  趙錫軍:和金價關係最密切的是美元,其他貨幣價格、貨幣政策的變化,都不足以直接影響黃金價格,但是其他貨幣的價格和政策變化,會影響到這種貨幣和美元之間的匯率,從而間接地影響黃金。

  如果説可以影響到黃金的,應該是國際市場對於黃金的需求,如果需求量保持一定水準,黃金價格就不會有很大的變化。但是黃金需求量最大的市場不是日本,也不是歐洲,而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市場佔到全球黃金需求的一半左右,現在看到這兩個區域並沒有發生很大的變化。

  NBD:目前全球的利率水準還是比較低的,而且不管是美歐還是中國,通脹水準也很低,這會對投資者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趙錫軍:利率水準較低,流動性比較充足的情況下,或者説在錢不值錢的情況下,大家的心態是要趕緊買點什麼東西。通脹水準低,利率低,也就是除了錢,其他東西的價格都相對便宜,那就會想著買點什麼。

  幾十年前可能是買各種生活必需品,但是現在大家不擔心生活必需品了,就開始大量地投機。而投機是沒有定性的,價格高的時候大家拋售,價格就下來,價格低的時候買入,價格就上漲,是一波一波的。不像投資,是真的需要生産經營活動來創造價值的,也就是可以判斷的。

  所以我們看到中國 老百姓 什麼都敢買,風險再大的東西也敢投資,這就是投機。

  NBD:但現在不少老百姓手裏都有點積蓄,您認為他們不應做些理財嗎?

  趙錫軍:這就要看中國老百姓缺什麼。我們缺的是教育、醫療、住房等保障,老百姓拿自己的積蓄來投機,就是因為擔心退休了以後怎麼辦,生病了怎麼辦,孩子要上學,結婚要買房怎麼辦。如果我們把這些問題都解決掉了,老百姓就不會那麼熱衷於投機。

  所以美國、歐洲的老百姓很少會炒這個炒那個,要讓老百姓有更長遠的目光,不把錢投在風險很大的事情裏,就需要在保障制度上下功夫。

  如果我們通過各種制度的建設,引導這些資金到社會保障裏來,讓百姓對未來的擔憂少一點,投機行為也就會少一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