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土耳其今年黃金進口為何暴跌?全怪當地金價漲太多

  • 發佈時間:2015-06-04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作為2014年全球第四大黃金消費國,土耳其最近一個月的黃金進口大幅下降,這主要是因為當地金價水準飆升至逾三年高位,削弱了黃金的吸引力。

  據伊斯坦布爾黃金交易所週二(6月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土耳其僅進口1.65噸黃金,較4月大跌21%。同時,據世界黃金協會(WGC)之前數據,土耳其2015年一季度黃金消費需求同比暴跌42%。

  這一切的原因都要歸結于土耳其本幣里拉的貶值。由於市場擔心土耳其的政治僵局可能阻止該國當前迫切需求的經濟刺激法案出臺。今年里拉兌美元不斷走低,創今年新興市場貨幣中的第二大跌幅,這也使得過去一年土耳其國內金價飆升了21%。

  同時,土耳其本週日(6月7日)將舉行全國大選,意圖投票選出一個聯合政府。

  Metals Focus Ltd諮詢顧問Cagdas Kucukemiroglu表示,“土耳其里拉下跌使得當地民眾要以更昂貴的價格購買黃金,從而導致一季度的需求疲軟。同時,這樣的影響還可能蔓延至二季度。”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土耳其的黃金進口較2014年同期下降了60%,至2010年來的最低水準。

  WGC數據顯示,土耳其曾是2014年全球的第四大黃金消費國,當年累計購買了116.6噸黃金。然而,今年一季度該國僅進口15.6噸黃金,低於上個季度的35.3噸,亦低於去年同期的27噸。

  今年4月土耳其當地金價曾上漲至3271.79里拉/盎司,為2011年9月最高水準。週二(6月2日)該國金價報3186.38里拉/盎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