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黃金“頑強”返千二 創4個月來最大周漲幅

  • 發佈時間:2015-05-17 15:30: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機構普遍看淡後市的情況下,黃金的表現堪稱“頑強”。由於美國一系列經濟數據低於預期,使投資者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再延後,國際金價5月15日當周再度暴漲,重返1200美元上方,創下了1月中旬以來的單周最大漲幅。

  到15日收盤,紐約市場金價定格于每盎司1225.3美元,創下3個月來的新高,至此金價一週內已累計大漲36美元,是1月16日以來的單周最大漲幅,受到帶動,國內市場上海期金也逼近每克250元,基本回到2月中旬的價位水準。

  美國經濟數據一再低於預期被認為是黃金的主要“推手”。5月13日,美國公佈的零售數據創下了2009年來的最差表現,顯示出消費疲軟,美元指數隨即跳水,金價大漲,14日美國公佈的另一重要數據PPI不及預期,創5年來最大降幅,投資者擔心美聯儲實現通脹目標或面臨壓力,拖累美元再促金價回升。

  “對於黃金市場,當前最受關注的是最大利空美聯儲加息‘靴子’何時落定。”上海一家期貨私募負責人表示,一系列的經濟數據表現疲弱,使得投資者對美聯儲可能在9月份加息的預期再存疑慮,推動了黃金獲得一定反彈動能。

  值得關注的是,在供需基本面方面,投資者似乎也正發生變化。世界黃金協會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西方發達經濟體重返黃金市場。一季度的全球黃金需求儘管下降了1%,但德國、法國以及瑞士等國家對黃金的需求均呈現大幅增長,整個歐洲地區對金條和金幣的需求大增16%。

  與此同時,主要投資者集中于西方發達國家的黃金ETF數據也顯示,一季度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26噸,創下自2012年四季度以來的首次增長。

  “西方投資者對黃金的態度是否轉變還有待觀察,但黃金的種種跡象顯示價格築底可能正接近成功。”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認為,從黃金生産成本及市場運作情況來看,1200美元附近似乎正成當前市場各方較為認同的“底線”,金價在這一區間雖然很難漲上來,但也很難再跌下去。

  對投資者而言,目前黃金投資是否接近了“抄底”?“美元黃金的反向關係是金價趨勢的主流。”興業銀行分析師蔣舒指出,當前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消退使美元的單邊上漲格局不太可能重現,但近期不加息並不等於年內不會加息,投資者需警惕美聯儲開始加息的信號,一旦開啟加息,很可能會給市場帶來較大波動。

  “就短期看,黃金上漲不僅要抵抗來自加息進程漸近的壓力,近期的債券收益大漲也會使上行高度受限。”金瑞期貨的分析指出,加息預期及國債收益率的上漲,使黃金的投資吸引力有所降低,同時持有成本上升,這將是投資者不容忽視的兩大重要利空因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