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貴金屬 > 貴金屬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金價明年或緩慢上漲

  • 發佈時間:2015-08-04 13:0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專訪:金價明年或緩慢上漲——訪美國CPM集團管理合夥人傑弗裏·克裏斯蒂安

  美國諮詢公司CPM集團管理合夥人傑弗裏·克裏斯蒂安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説,投資需求下降是導致金價走軟的主要原因,金價短期內難回每盎司1900美元的歷史高點,但明年金價或緩慢穩步上漲。

  克裏斯蒂安認為,曾有人預期希臘債務危機會衝擊歐元區經濟而買入黃金避險,如今危機緩解後許多投資者選擇賣出,這也是為什麼近幾週會有人賣出幾千盎司黃金的原因。從基本面看,目前對黃金的需求顯然不足,多國央行傾向減少黃金購入。

  供給方面,克裏斯蒂安指出金礦業的産能在不斷上升,預計今年能上升4.5%左右,但不少礦業公司開始減産,減産效果預計會在明後年體現出來。

  儘管金價下跌,但大多開採公司還在賺錢。去年平均生産成本每盎司950美金,僅小部分開採公司虧損。

  對於金價未來走勢,克裏斯蒂安認為金價有望回到2011年的1900美元高點,但需幾年時間,因為世界經濟還存在太多不確定性。

  他指出,金價之所以在2011年能達到1900美元,是因為當時世界經濟動蕩,金融市場避險需求強烈。首先,希臘債務危機爆發,歐洲許多國家出現不同程度的經濟收縮;其次,美國政府赤字大幅上升,美國國會未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美國主權債務評級被下調。這兩點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恐慌情緒。

  到目前為止,這些問題或多或少還都存在,但風險並不像過去那麼大,因此依然有投資人買入黃金,只是變得更冷靜了。

  克裏斯蒂安認為,世界經濟與金融市場不穩、美國加息等因素會對金價有少量推動,但金價不會大幅波動,大幅增長在2017年之前都不太可能。

  克裏斯蒂安認為,今年下半年沒有可預見會導致金價急劇下跌的事件,七八月份通常是金價最弱的兩個月,現在接近低點。不過,金價也未必馬上反彈,年底可能在1200美元水準,明年可能會緩慢穩步上漲,但美國大選是一個複雜的因素。

  CPM集團是知名的貴金屬和大宗商品研究機構,前身是高盛集團旗下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