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投資原始股小心有“陷阱”

  • 發佈時間:2015-12-30 08: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戴廣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日,記者應邀參加了一場在福田區某創業園舉行的“上市公司”投資路演報告會,有五家在上海股交中心掛牌的深圳本地企業進行募資,最後都是向普通投資人兜售其“原始股”,其中確實有急缺資金的優秀中小企業,但也有部分企業其募資方案經不起推敲,有非法集資的嫌疑。據了解,每隔幾天就有一場類似路演活動在這裡舉行。目前一些已登陸“四板”的不法公司鼓吹其原始股具有暴漲潛力,打著“原始股轉讓”旗號、幹非法集資勾當,此類現象已十分猖獗。

  “四板”迅速發展意義深遠

  隨著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不斷完善,特別是區域性股權交易中心又稱“四板”迅速發展,其服務對像是廣大中小型、具備成長性、有價值的企業,掛牌企業可以通過增發、配股等方式直接籌集資金,並且通過向銀行抵押股權的方式間接籌集資金。這讓暫時無法滿足上市條件的中小企業實現股權轉讓和直接融資,意義可謂深遠。但隨著“人無股權不富”成為時下流行語,“原始股”開始滿天飛,“原始股”“陷阱”也接踵而來。

  據華創證券投行部一位負責人介紹,2012年中央允許各地重新設立區域性股權市場,研究並推動在滬深交易所之外進行場外資本市場試驗。在政府的主導下“四板”市場得以快速發展,目前基本上每個省份及直轄市都建立了區域性股權交易中心,如天津股權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的E板和Q板、深圳前海股權交易中心等都發展迅猛,“四板”是在“新三板”基礎上推出的,但就交易主體的準入程度而言,前者門檻明顯要低一些。

  投資原始股須謹防騙局與風險

  12月11日,證監會官網發文,提到個別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少數掛牌企業,在仲介協助下,宣稱已經或者即將在區域性股權市場上市,向社會公眾發售或轉讓“原始股”,有的還承諾固定收益,其行為涉嫌違法。有業內人士稱,監管層開始整治“四板”市場亂象,表明相關掛牌企業涉非活動很猖獗,同時也提醒投資者,對“原始股”騙局應保持高度警覺。

  廣東省粵科風投的一位投資總監認為,許多企業的原始股的確有價值,但作為普通投資者,在參與前務必要確認兩點:一是確定企業能挂上新三板及主機板、中小板及創業板;二是股權交易合法。

  事實上,原始股多半是初創企業為員工提供,外界很難購買到優質的原始股。但倘若企業不能如期上市登陸資本市場,所謂的“原始股”便如同一張空頭支票。普通投資者一不了解該企業營業模式、業績情況,甚至由於區域資訊不對稱等原因,對企業的存在與否也一無所知;二不知悉退出機制,其中風險著實不小。

  另外新三板市場規模的迅速膨脹讓不少投資者誤認為掛牌新三板並非難事,而事實上,這並不代表投資者可以穩賺不賠,若標的公司交投清淡,投資者仍會遭遇流動性風險。行內人士認為,“未登陸新三板的企業所面臨的未知因素還很多,若沒有良好的業績和發展空間,對投資者而言,風險不可小覷,而由於掛牌新三板企業門檻較低,新三板市場實際上魚龍混雜,投資者若要參與,不妨借助專業仲介機構或者通過專業投資機構間接參與新三板市場,最終實現資産的增值和風險的規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