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資搶籌銀行股謀金融版圖 戰略佈局獲渠道資源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06:12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2月29日晚間,中國人壽(601628)發佈公告稱,將收購花旗集團、IBM Credit持有的廣發銀行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廣發銀行約67.29億股,持股比例將由20%增至43.686%,成為其單一最大股東。這一紙增持公告立即引發業界關注。

  “收購完成後,中國人壽作為第一大股東,將會在廣發銀行上戰略佈局,享受長期股權投資收益。”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表示,同時,中國人壽將整合銀行與保險在業務、渠道、銷售、投資上的協作,以實現多個方面綜合協同發展。

  事實上,不僅是中國人壽,近年來險資舉牌、增持銀行股一直不乏實例。業內人士表示,各險企紛紛進行金融佈局,銀保合作共贏成大趨勢。

  “險企聯姻銀行,看好銀行業的轉型發展,以此在公司治理、金融市場業務、現金管理、個人金融和小微金融服務、資訊科技、保險代理等方面協同合作。”羅毅分析説。

  也有風險

  中國人壽公告顯示,2月29日與花旗集團及IBM Credit簽訂了相關收購協議,擬以6.39元/股的價格,合計收購後者持有的廣發銀行36.48億股,總對價約為233.12億元。其中,向花旗集團收購30.8億股,向IBM Credit收購5.68億股。

  在10年前廣發銀行引資之時,中國人壽就作為花旗集團為首的財團成員之一,持有廣發銀行20%股份,與花旗集團、國家電網、中信信託並列第一大股東。

  根據花旗集團與IBM Credit于2006年12月12日訂立的共同投資者協議,花旗集團有權指示IBM Credit將其所持5.68億股廣發銀行股份轉讓給花旗集團指定之受讓方。此次,花旗集團擬指定中國人壽作為該等股份的受讓方。

  “廣發銀行在零售、小微等領域具有較強的差異化競爭力,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具備未來加快發展的基礎。”對於本次增持原因,中國人壽解釋,廣發銀行與本公司在規模、客戶、業務等方面契合度較高,本公司成為其單一最大股東後,雙方將有機會從渠道共用、交叉銷售、中後臺運作整合等多個方面綜合協同發展,優化經營效率,加強客戶粘性和綜合金融服務能力,提高綜合競爭實力和風險抵禦能力。

  其實,早在2014年中國人壽已與廣發銀行簽訂協議,在存款業務上良好合作,開展協議存款餘額超百億元,同時開展高端信用卡旅行意外傷害保險合作。在小企業金融服務方面,開展車貸保證保險合作。2015年度,廣發銀行經審計營業收入約為547億元、經審計凈利潤約為90億元。

  不過,對於投資風險,中國人壽也同時提到,受經濟週期波動和金融脫媒趨勢等影響,銀行業未來一段時間可能仍將面臨資産品質下降、增速相對放緩、盈利能力減弱等風險。廣發銀行還需在公司治理、資本補充、風險管控、客戶基礎、資産品質等方面進一步強化基礎,以便更好地應對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還顯示,本次交易將不會導致廣發銀行構成本公司之附屬公司,且其賬目將不會在本集團之賬目內綜合入賬。

  據了解,此次交易須獲得監管批准並滿足其他慣例交易條件,預計將於2016年下半年完成。

  獲取渠道資源

  除了收購廣發銀行,中國人壽也曾于去年12月8日收購郵儲銀行不超過5%的股本。相關公告顯示,中國人壽與郵儲銀行訂立股份認購協議,以130億元的價格認購郵儲銀行33.419億股。

  在訂立股份認購協議的同日,中國人壽與郵儲銀行還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和“投資者權利協議”。根據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本著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原則,在公司治理、金融市場業務、現金管理、個人金融和小微金融服務、資訊科技、保險代理等方面開展合作。

  當時,郵儲銀行正在以增資擴股的方式引入境內外戰略投資者的關鍵時刻。業內人士將此次交易既看作是郵儲銀行引資的一部分,也是中國人壽金融佈局的進一步行動。

  除此之外,其他險企也紛紛展開對銀行股的戰略投資。

  中國人民財産保險(下稱“人保財險”)曾于去年7月9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增持興業銀行無限售條件流通股2.81億股,佔興業總股本的1.47%,耗資近百億元。人保財險原來持有興業銀行普通股股份9.48億股,此次增持後,人保財險共持有興業股份12.29億股,佔興業銀行普通股總股本的比例由4.98%提至6.45%。

  去年12月底,華夏銀行(600015)公告稱,德意志銀行將其持有的19.99%股本轉讓給人保財險,交易達成後人保財險將成華夏銀行第二大股東。

  根據公開資料,在此次人保財險介入華夏銀行後,目前已上市的8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中,除國有股東持股比例較高的中信銀行光大銀行外,其他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包括平安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等,均已被險資深度或較為深度地介入。

  事實上,更加偏愛銀行股的當數安邦保險。從2014年底,安邦保險宣佈舉牌招商銀行,截至2015年底,共持有招商銀行10.72%股權,位居第二大股東。而三度舉牌民生銀行,也使得安邦保險成為民生銀行的大股東,安邦集團董事姚大峰也進入民生銀行董事會。

  對此,國元證券研報分析,“安邦保險目前資産規模已超萬億,其負債端不完全依靠短期萬能險且資金成本較低(萬能險結算利率5%-5.5%,已接近大型保險公司水準),總體流動性風險可控,未來有可能繼續增持包括銀行在內的優質標的。”

  “富德生命人壽高比例持股的3家上市公司為浦發銀行(持股達20%)、金地集團農産品。”國元證券在近期研報中還指出,這類公司舉牌主要是基於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長期財務投資,其中舉牌銀行標的更有望獲得銀保渠道資源,對於發展保險主業有重大意義。

  “富得生命人壽今年將重點針對銀行股投資,或將現身工行、中行、農行等銀行前十大股東。”該研報預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