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收購財險新設壽險 馬雲發動“保險攻勢”

  • 發佈時間:2015-09-15 08:53: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蕾 高翔  責任編輯:郭偉瑩

  在上證報披露螞蟻金服挖角國壽“少帥”三天之後,螞蟻金服便火速公佈其深度涉足保險業的具體路徑,即以增資擴股方式控股台灣國泰金控在滬全資子公司國泰産險。然而,這只是馬雲整盤保險棋局的第一步,上證報獨家獲悉,其已同時向保監會申請新設一家壽險公司。

  在保險業利好政策密集落地的當口,網際網路巨無霸在搶佔保險業“入口”上,表現出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至少目前來看,無論是從速度還是力度來看,相較同樣有此野心的馬化騰,馬雲已捷足先登。

  兩張牌照、兩條路徑

  交易雙方透露的細節所顯示,螞蟻金服此次將增資國泰産險12億,交易完成後螞蟻金服將以60%股比成為後者的控股股東,台灣國泰金控將作為戰略股東。股東更疊之後,國泰産險將重點聚焦于與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相關的保險業務。

  上證報記者從保險圈內獲悉,螞蟻金服勾勒保險版圖已有一段時日,在兩年前財務投資國內首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眾安之後,便開始在保險圈內搜索合適的保險標的,欲通過收購方式掌握保險公司實控權。有消息顯示,期間,螞蟻金服曾對一家德國財險在華全資子公司有過興趣,但最後並未進入實質談判階段。

  在牌照相對稀缺的保險業,既有股東出讓股權意願、價格又在可接受範圍的保險標的,其實並不容易找到。國泰産險原為國泰金控在華全資子公司,由於進入時間不算早、加上分支機構佈局較慢,其在外資財險在華子公司中一直處於中下游行列。業內人士分析稱,這或許是國泰金控決定出讓控股權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馬雲在保險佈局上,並不打算止步於此。來自相關渠道的消息顯示,馬雲同時也計劃進軍壽險業。記者了解到,其已向保監會遞交了申請設立壽險公司的申請,而天弘基金也有望參與其中。未經證實的消息顯示,馬雲旗下資本將以51%股比控股這家壽險公司,其餘股東則主要以第三方科技類公司為主。

  同時覬覦産、壽險兩張保險牌照,將馬雲擬構建保險集團的野心暴露無遺。正如螞蟻金服在昨晚聲明中所闡述的:與國泰産險的這筆交易,是基於對保險市場發展的樂觀判斷,尤其是看好網際網路新經濟帶來的大量新保險服務需求,匯集雙方優勢資源探索保險新業態。

  在螞蟻金服看來,雖然之前其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了諸如退運費險等創新險種,但仍有大量小額、碎片化的大眾保險需求還未被滿足。以財險領域為例,還可以更加深入到各類網際網路消費、支付和其他金融場景中,保險將不再是用戶面前複雜的計算公式,而是會深度融合到生活的細節中,整個行業有著巨大的想像空間。

  “國泰産險希望在網際網路技術的基礎上,産生更多基礎、標準化、場景化的全新保險業務。”螞蟻金服對國泰産險的這一業務定位,顯然與眾安保險存在難以避免的競爭性。業內人士表示,一個是參股、一個是控股,如何避免同室操戈、平衡好兩家公司的利益關係,將是擺在螞蟻金服管理層面前的一道難題。甚至有業內人士大膽猜測,不排除之後通過主動放棄增資權,螞蟻金服逐步減少在眾安保險中的股比。

  金融攻城戰 孰能更勝一籌

  不僅在保險這一個細分領域,放眼整個金融市場,網際網路巨無霸的攻城戰其實早已打響。

  經梳理其業務線發現,螞蟻金服旗下的成員還包括支付寶、網商銀行、天弘基金、芝麻信用、招財寶、網金社,覆蓋了銀行、公募基金、徵信、資産交易所、股權眾籌平臺等金融業態。

  除了自身的垂直業務,螞蟻金服一直以來強調“平臺”概念,將其平臺、數據和技術能力對外開放。昨日,螞蟻金服還同時宣佈啟動“網際網路推進器”計劃。對此,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詮釋道:螞蟻不追求所謂的業務“閉環”,以及所謂的“護城河”,在未來5年內計劃助力1000家金融機構向新金融轉型。

  具體來看,目前支付寶平臺連接了超過200家銀行,提高了它們的銀行卡活躍度。招財寶平臺和螞蟻聚寶平臺上已聚集了68家保險公司和90家基金公司,大大降低了銷售門檻。在數據端,數據共用平臺“維他命”已對外開放,深入合作機構已超過38家。對中小金融機構來説,IT系統的開發與維護成本較高,而阿裏的金融雲具備可延展性,能使IT成本、創新成本大大降低。

  同為BAT的騰訊,旗下也有銀行、支付、個人徵信等業務,並且也開始向保險領域深度佈局。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相較而言,騰訊缺少更底層的金融基礎設施業務,如金融雲。“儘管騰訊也有海量的社交數據,但在金融領域的有效性上,不及阿裏旗下電商平臺的交易和支付數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