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暴跌滿月 國富、大摩旗下多基金墊底跌幅榜

  • 發佈時間:2015-07-16 07: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截至本月15日,A股暴跌已經整整一個月,儘管管理層的救市政策史無前例,但依然改變不了眾多股票型基金虧損嚴重的事實,在這其中,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公司尤其惹人關注。

  與上證指數26%的月跌幅相比,上述兩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股基産品跌幅已然接近50%,而國富健康優質生活更是讓基民見識到了如何在一天跌幅超過10%,實實在在為投資者上了一堂教育課。

  國富健康優質生活:跌幅超越極限

  上個月的15日,A股市場結束了長達一年多的瘋牛行情,但讓人始料未及的是,巨大的跌幅也由此展開。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從6月15日開盤至7月15日收盤,上證指數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裏跌幅超過26%,而在此期間,跌幅超過50%的個股更是超過千隻。

  受此影響,從6月末開始,管理層便不斷出臺利好政策,部門涵蓋央行、證監會、國資委、中金所、保監會等多個重量級機構,隨後市場于7月9日企穩回升,並在此後三天連續上演千股漲停奇觀。但即便如此,也沒能讓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凈值跌幅收窄。

  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截止7月14日收盤,國富健康優質生活(000761)在最近一個月裏下跌了47.42%,國富研究精選(450011)下跌了45.03%,跌幅之大超出很多投資者的想像。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該基金在6月26日當天凈值下跌16.07%,其十大重倉股全部跌停;6月29日,這只基金再度下跌13.29%。有業內人士表示,單日凈值下跌超過10%,已經是極為罕見,而連續凈值跌逾10%則更是少有。

  隨後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對媒體解釋稱“這段時間都在下跌,主要是6月25日這天客戶有贖回,比例比較大,導致基金的份額縮減了,分母在下降,所以在市場下跌的時候基金的凈值下跌幅度就會比較大。主要是贖回的原因,目前這種市場下,大家都沒有去預判市場。 ”

  業內人士認為,不管是哪種原因,基金持有人肯定虧損巨大,而國海富蘭克林基金是應該負責的。雖説基金公司有風控流程,但這個基金規模太小,基金公司在各方面可能不太重視,基金經理操作的隨意性也比較大。

  除此之外,公司旗下的國富研究精選(450011)在6月26日也是跌幅超限,達到11.07%,6月29日,跌幅為9.92%。目前在全部809同類型基金中排名796位。

  此前有媒體報道,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公司曾經以投研著稱,但近兩年的業績一直表現平平。數據顯示,國海富蘭克林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最近3個月內業績都在200名以外。

  周志超攜三股基領跌同類

  如果説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奪人眼球是因為跌幅“無止境”,那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公司旗下的大摩品質生活股票(000309)、大摩主題優選(233011)、大摩卓越成長(233007)就是跌幅“三劍客”了。

  根據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在最近一個月的股基跌幅排名中,前四位的三席已經被上述基金佔據,其中大摩品質生活股票與大摩主題優選分別領銜“冠亞軍”,大摩卓越成長屈居國富健康優質生活之下,位列倒數第四。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三隻大摩係股基截至7月14日的跌幅分別為47.78%、47.56%、46.82%,遠遠超過同類型基金29.68%的均值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隻基金均由基金經理周志超單獨管理。公開資料顯示,周志超為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有8年證券從業經驗。曾經于諾安基金信達澳銀基金廣發基金從事研究工作;于2011年加入大摩華鑫基金,歷任研究員、基金經理助理、基金經理,曾管理過大摩深證300指數增強。自2014年3月,周志超先後接管了大摩主題優選、大摩卓越成長和大摩品質生活精選,任職基金經理逾1年時間。

  此外,數據還顯示,近一個月內大摩華鑫基金旗下的23隻基金(A/B/C類分開計算)中僅5隻債券型基金上漲,其中大摩穩定添利A/C上漲0.66%,漲幅最大,而有8隻基金跌幅超30%。

  專家介紹,2015年上半年,在“瘋牛”行情的帶領下,公募基金的整體業績均大幅上漲,尤其是重倉中小板、創業板的基金更是收益頗多,但由於此輪下跌具有速度快、力度大的特點,使很多警惕性不夠的基金經理遭遇了重大衝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