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不會出現新“失業潮” 人民幣匯率將持穩

  • 發佈時間:2016-02-17 14: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今日上午發佈宏觀經濟運作數據,並回應熱點問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從目前我國經濟運作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統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勞動力市場整體較為活躍,過剩勞動力可順利實現流動就業。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新聞發佈會上提到了如下幾個要點:

  【近期菜價上漲支撐1月2月CPI 對全年影響不大】

  談及民眾關心的物價走勢,趙辰昕表示,近期,據發改委對36個大中城市的監測,2月5日與1月15日相比,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變化相對明顯,61種食品價格45升10降6平,加權平均價格上漲了5.6%,其中監測的15種蔬菜價格全部上漲。

  趙辰昕坦言,蔬菜價格的上漲可能對1月份、2月份CPI有一定支撐作用。分析具體原因,一方面是受春節因素的影響,春節前及春節期間,企業、居民集中採購、置辦年貨以及親友聚餐等情況,都會增加市場消費需求。而物流、零售行業務工人員回鄉探親,減少了市場供應。從歷年情況看,自節前20天左右到春節期間,食品價格往往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

  【中國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在回答“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值”提問時,趙辰昕指出,人民銀行周小川行長近日接受專訪,做了全面詳盡、客觀、有説服力的解釋。

  趙辰昕表示,中國是一個面向全世界開放的大國,我們每天有人換一些外匯,每天有外匯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在這種動態當中,我國國際收支保持良好的狀況,跨境資本流動也處於正常區間,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甚至還有所升值。

  【駁“失業潮”: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穩定】

  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問稱,網上有文章指出,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增大,今年有可能會面臨“下崗潮、失業潮”。

  趙辰昕表示,從目前我國經濟運作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對就業形勢的判斷有以下重要支撐: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統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勞動力市場整體較為活躍,過剩勞動力可順利實現流動就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做好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

  【1月審批核準21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 總投資541億】

  關於今年1月發改委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情況,趙辰昕介紹,1月份,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1個,總投資541億元。其中,水利項目3個,總投資43億元;交通基礎設施項目1個,總投資111億元;能源項目6個,總投資297億元;工業項目1個,總投資21億元;高技術項目2個,總投資43億元;社會事業項目3個,總投資17億元;倉儲物流項目3個,總投資5億元;其他項目2個,投資4億元。

  【1月交通運輸行業舉報投訴數量排名居首】

  趙辰昕指出,關於全國價格舉報和處置情況,趙辰昕介紹,1月份,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共受理價格舉報、投訴、信訪、諮詢共計56328件,較上月下降1.70%,同比上升19.62%。價格舉報辦結率為90.18%。實施經濟制裁 1.46億元,其中,沒收違法所得0.93億元,罰款0.23億元,退還消費者多收價款0.3億元。

  【截至去年底11類重大工程包累計投資50564億】

  趙辰昕在介紹發改委促投資穩增長工作時表示,截至2015年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50564億元,比11月底增加3465億元,已開工48個專項、326個項目,比11月底增加22個項目。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做好按月協調調度工作,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

  【力爭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親歷《巴黎協定》的達成,趙辰昕認為巴黎會議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會議。

  據趙辰昕介紹稱,我國在落實方面要做五方面的內容。首先要全面落實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積極構建低碳能源體系和低碳産業體系;三是深入推進低碳試點示範;加快推進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建立健全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力爭2017年全面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五是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