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亞太股市引領全球市場重挫 美聯儲加息或放緩

  • 發佈時間:2015-08-25 07: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閆磊  責任編輯:畢曉娟

  24日,亞太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股市、匯市、大宗商品齊跌,幅度之大令投資者恐慌。分析師都在關注,下一階段各國政府是否會有效修正經濟政策,以遏制市場動蕩。

  亞洲股市方面,除去日本市場的MSCI亞太股市指數24日下跌5.1%,至三年來低點。中國上證綜指以8.49%創下8年多最大單日跌幅,日本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跌幅達4.61%,失守19000大關。印度尼西亞股市也下跌4.3%,至2013年12月份以來低點。

  匯市方面,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承壓下行,南非貨幣觸及14蘭特兌1美元的史上最低位,馬來西亞林吉特觸及17年來新低點。

  大宗商品也未逃過週一的普跌潮。全球油價基準布倫特原油24日自2009年3月以來首次跌破每桶45美元,目前較去年8月觸及的一年高點每桶103.19美元下跌56%左右。銅、鋁價格跌至六年新低,由於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費國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交易商們將原因歸結為中國需求下滑和市場動蕩。

  受亞洲市場影響,美國股市期指下跌近3%,歐洲主要股市開盤跌幅在3%左右。

  美銀美林基金資金流動數據顯示,截至8月19日的一週,股市基金資金外流83億美元,幅度為三個月來最大,拋售恐慌情緒持續。日本的一位交易員表示,市場恐慌情緒正在蔓延,幾乎所有人都在賣出各種金融資産。

  持續震蕩下行的市場走勢令分析師們信心受挫。花旗分析師本週將2016年全球增長預期從3.3%調降至3.1%,為多個月來第三次調降。

  《華爾街日報》援引多位分析師觀點指出,隨著投資者逢低買入,大宗商品價格有可能上漲,但整體市場基本面依然疲軟,可能導致價格進一步向下調整。

  “考慮到中國經濟放緩、供應過剩和強勢美元等結構性不利因素,可能不用過多久,大宗商品就會重新進入長期跌勢。”巴克萊在一份客戶報告中説。

  市場人士關注的是,各國政府能否修正經濟政策以遏制此輪市場震蕩。首先是新興經濟體的刺激措施,其次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走向。

  美銀美林的報告指出,目前新興經濟體仍有政策空間刺激經濟。報告稱,亞洲國家政府資産負債表對外幣借貸的依賴很少,且本身已建立了流動性高的本地債券市場,提供“後備政策”給借貸及融資。

  美銀美林還認為,中國、印度、南韓及泰國仍可能在今年底前降息,而亞洲區金融機構及中央銀行也會有更佳的準備和資本應對未來的挑戰。

  另一個焦點是美聯儲。本週美聯儲將召集全球業者召開全球央行行長和財長年會。部分分析師稱,美聯儲主席耶倫預計不會出席,其他官員對於近10年來的首次加息可能更加守口如瓶。

  隨著上周美聯儲公佈7月會議記錄,最早在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美聯儲沒有給出何時加息的明確信號。分析認為,加息可能對全球市場造成影響,令新興市場資産雪上加霜。

  會議記錄顯示,美聯儲官員仍在擔憂全球經濟疲軟,不過他們對美國經濟增長前景更加自信。

  本週美國將公佈第二季國內生産總值(GDP)修正值,如果上修幅度不及預期,也會令美聯儲加息決策産生遲疑。Newedge資深董事兼美國策略主管拉裏稱,美國市場最終將屈服於全球不斷加劇的壓力。

  歐美股市24日開盤後均大幅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開盤後即狂跌逾1000點,15分鐘後跌幅有所收窄,但仍然下跌約543點,跌幅超過3.3%;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開盤後不久跌幅也均超過3%。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24日跌幅一度接近6%,巴黎股市CAC40股指和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跌幅分別一度超過7%和6.4%,希臘股市跌幅一度超過1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