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穩定“加分” 年內納入SDR概率大

  • 發佈時間:2015-08-06 03:00: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自5月中旬以來,新興市場貨幣遭遇貶值,而人民幣匯率穩定

  《證券日報》記者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獲悉,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8月5日報6.1186,較上一個交易日小幅下跌9個基點。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自6月以來一直在6.11區間內窄幅波動。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自2005年央行決定進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總體表現比較穩定和強勢,十年間,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累計升值超過40%。可以説,人民幣相對於多數貨幣來説其穩定性是足夠的。這將有助於提高人民幣的使用率。

  “我國是第一大貿易大國。因此完全符合IMF對籃子貨幣的標準之一,即該貨幣的發行國在過去5年內貨物和服務出口額位居前列。”趙錫軍表示,但IMF認定的第二條標準,即該貨幣“可自由使用”,由於沒有一個認定的標準,因此,還有待IMF最終評估。但是,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顯然是有幫助的。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匯率的穩定能為人民幣納入SDR“加分”,穩定的貨幣對IMF估價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中旬以來,由於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貶值,新興市場貨幣遭遇了一場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此外,美聯儲即將加息的預期使得形勢更加雪上加霜,美元在這種預期的影響下扶搖直上,又進一步打壓新興市場貨幣的價格。而由於人民幣盯緊美元波動,維持中間價的穩定性。

  據統計,近期,在24種交易最為廣泛的新興市場貨幣中,有20種貶值。例如,俄羅斯盧布、智利比索以及巴西雷亞爾5月中旬以來的跌幅都超過10%。

  然而,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上周延續窄幅橫盤整理走勢,中間價也基本持平,人民幣中間價上周累計上漲4個基點至6.1172,此前一週則累計跌了23個基點。

  趙錫軍表示,實際上,人民幣匯率自匯改以來相對比較堅挺,無論是在應對東南亞危機還是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由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才使得其他貨幣更快挺過了危機。

  宗良也認為,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將有利於當前全球經濟的穩定。

  有消息稱,“IMF提議推遲評估人民幣進特別提款權(SDR)”一事,IMF相關人士澄清稱,此消息為誤讀,“將SDR貨幣籃子調整的生效期限推遲至2016年9月30日”與“決定SDR貨幣籃子是否納入人民幣”為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IMF董事會目前仍計劃2015年晚些時候決定是否納入人民幣。

  “實際上,IMF此次報告可能提高了人民幣納入籃子的可能性,否則就無需討論技術細節了。”瑞銀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預計人民幣年內將獲原則批准加入SDR,而由於技術原因明年才實際進入貨幣籃子進行計價。

  宗良認為,IMF的表態體現出對人民幣納入SDR的歡迎態度。實際上,IMF也可以借人民幣納入SDR來加強自身的改革。同時,在為加入SDR以及加入後可能對人民幣提出更高要求的雙重作用下,這將進一步加快我國金融領域改革的步伐。因此,人民幣加入SDR對有關方面來説是一個多贏的選擇,市場各方應作出努力,為全球金融的穩定發展出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