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行業非法集資紅線在哪

  • 發佈時間:2015-09-16 08:02: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度過“驚魂”一週之後,深圳P2P行業主動向深圳經偵部門請教警方防範打擊非法集資詐騙工作的紅線。15日上午,深圳經偵一名警官為深圳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協會成員舉辦了一場相關法律宣講。

  經偵警官介紹,今年深圳進入非法集資集體爆發期,打擊非法集資詐騙工作也變成主動出擊。警方建議,隨著國家加強P2P行業監管力度,業內尤須穩健保守,做到資金流向清晰並儘量少插手資金,依法依規發展。

  焦點

  資金池是警方打擊第一點

  15日,深圳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二大隊副大隊長姚志亮在給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從業人員的法律宣講中證實,深圳非法集資總體形勢越來越嚴峻,現在到了“集體爆發”期。2013年立案54宗,破案27宗,2014年立案42宗,破案25宗,2015年前八個月立案132宗,破案62宗。

  P2P平臺從業人員最關注警方打擊非法集資的標準,姚志亮介紹,深圳經偵依據的主要標準,是國家關於非法集資四個特徵的規定:未經有關部門依法批准;公開宣傳;以高息為誘餌;向不特定對象籌集資金。

  姚志亮介紹,警方在執法中也發現,口口相傳到底屬不屬於公開宣傳?不特定對象包不包括組內部或親友介紹人士?根據經偵辦案經驗,口口相傳方式中如果有主觀放任情節,也屬於公開宣傳;而如果內部或親友的粘合度不高,也算不特定對象。

  警方在P2P行業領域關注的問題,主要有資金池問題、影子銀行問題和非法集資詐騙犯罪問題等三方面。“警方打非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打詐騙(非法集資詐騙),先看有無資金池,是否在跟銀行搶業務。”姚志亮介紹。

  建議

  資金流一定要清晰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針對整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頂層制度設計。姚志亮建議,深圳P2P行業從業人員“保守些、穩健些”,資金流一定要清晰,做到一一對應,並且不要碰錢。

  據e路同行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做P2P平臺時有很多疑惑,比如非法集資概念在闡述給投資人時比較模糊。其平臺在搭建時請了兩個律師事務所做平臺合規性,諮詢如何做才可以不會碰非法集資的“紅線”。e路同行律師建議,第一平臺投資人與借款人要找到一一對應關係,要每一個借款人都知道他的錢投到哪個標的上,或者每個標的都知道哪個投資人投了它;第二平台資金做了託管,平臺避免了碰交易流程的資金。姚志亮認為律師這樣解釋比較全面。

  影響

  平臺紛紛尋找銀行託管

  在《指導意見》出來後,國家應該很快會對P2P平臺政策發展提供一些規則,這段時間,姚志亮建議從業人員保守一點,把平臺做得更穩健一些,包括現在引入第三方。

  按照《指導意見》,P2P平臺很多時候通過第三方來託管。國家及銀行對於這類第三方託管從來不承諾擔保職責。一旦發現問題,它是完全免責的。“也就是説這要求P2P平台資金流一定要清晰,最重要是不要出現問題。這個很關鍵。”

  姚志亮介紹,第三方支付平臺託管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平臺不碰錢的作用,避免平台資金沉澱問題。但是平臺依然可以虛擬借款人來發假標建立資金池。

  e路同行負責人稱,其接入了某銀行資金託管,該行託管非常嚴格,對其業務流造成了一些阻礙,但其認為現在是非常階段,這樣的方式有一些保護作用。一名擬上線P2P平臺運營總監介紹,e路同行的做法開始在業內流行。新規定未來實施後,第三方支付平臺將無法滿足P2P平臺的託管或存管條件,平臺就只能去找符合規定的銀行去託管或存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