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銀監會:P2P網貸監管要為創新預留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5-25 02:26:2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銀監會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興24日在2015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對於P2P網貸監管,監管機構的首要任務是在劃好業務紅線的同時,要為業務創新預留空間。

  文海興指出,網際網路金融的政策制定應包括4個方面:一是支援網際網路金融技術創新,鼓勵和保護利用資訊技術開展適應網際網路金融特點的、依法合規的金融創新活動;二是在政策支援下防範金融業務風險,防範打著改進技術的幌子從事非法集資的違法違規活動;三是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強化透明度和合規銷售,注重保護消費者資金安全和資訊安全,加強投資者的金融教育和提升風險的水準;四是加強跨部門、跨地域、跨中央與地方的監管協調,共同加強法治建設,加強防範和打擊冒用網際網路金融名義的非法金融活動,推進行業自律,建立自律規範和約束懲戒機制。

  文海興表示,目前監管領域已初步形成第三方支付由央行監管、P2P網貸由銀監會監管、眾籌由證監會監管、網際網路保險由保監會監管的基本監管佈局。網際網路金融定型、發展方向和模式還有待觀察。鋻於發展初期的狀況,監管部門實施監管應對突出的一些問題保持一定容忍度和彈性,在金融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支援金融創新,促進網際網路金融穩步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