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網紅産業鏈:每張照片都有目的 掙錢掙得害怕

  • 發佈時間:2016-03-22 07:34:50  來源:新京報  作者:孫瑞麗  責任編輯:張明江

  剛剛把微網志粉絲引流到微信上時,她賣一款朋友圈爆款面膜,每單298,她自己一天接300多單,“對半賺”,凈收入4萬多。“當然,那個時候我最大的感受不是興奮,是害怕。”她跟我説。

採訪現場,這是胡悅要求的拍照角度和遠近,她特意交代,修圖再發。

  採訪現場,這是胡悅要求的拍照角度和遠近,她特意交代,修圖再發。

  “網紅是職業,一定要完美”

  “我是個網紅。”胡悅對著台下100多個中老年男性居多的聽眾説。

  我第一次見到胡悅時,她穿一身黑色緊身衣、大波浪漸變色披肩長髮、一雙CL紅底鞋,站在一個被標為“網紅經濟”論壇的講臺上做一個關於微商的分享。

  這身打扮看起來性感成熟,她上臺就讓聽眾猜她的年齡。

  按照正常的套路,觀眾肯定儘量説年齡小。所以,台下的男聽眾猜“25”、“30!”

  “我90年的。”她笑著説。

  按照胡悅的理解,“在各個網際網路領域內比較活躍、擁有一眾粉絲的都叫網紅。”

  “3年前,我的微網志有20萬粉絲,只不過在2013年9月以後,我放棄微網志,將粉絲都引流到微信上了。”胡悅説,自己就是網紅,手下還有一個網紅聯盟。

  而美麗,是她們的武器。她的每一張自拍都會著意P一下臉型,基本都P成尖臉,也被稱為“錐子臉”。

  我第二次約訪胡悅,她很爽快的答應了。

  出門前,她精心化粧、穿搭、自拍、修圖、發朋友圈,這些都是網紅最基本的日常。

  哪怕下樓買包小食品,她們都要精心擺弄自己,“這是職業,一定要完美!”

  採訪間隙,我沒有打招呼抓拍了張她正在吃麵包的圖片。

  胡悅反應激動。“你要拍我嗎?”“是上報紙用的嗎?”“寶貝,你不能這樣,網紅的每張圖片都不是隨便拍的。”

  她現場教我如何拍照片,拍完,她認為還可以,但這還不是最終要發出去的圖片。“來,我教你怎麼P圖。”

  她打開美圖秀秀,用“美化圖片”中的“增強”功能調亮暗部,“人像美容”裏的“瘦臉瘦身”修飾臉型,然後用“祛斑祛痘”點掉臉上一切會被認為是斑或者痘的東西,最後選擇“特效”功能調出適合當時場景的背景。

  她的動作飛快,“喏,這就可以發了,一個美圖秀秀足夠。”她説。

  “網紅的每張圖片都是有目的性的”

  在我看來,網紅背後都有商業目的、有商業鏈。他們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群體。

  這是因為我曾坐在胡悅對面,看著她發朋友圈自拍,然後下面就有粉絲問她口紅顏色。

  她立馬給回復,“寶貝,這個是優雅紅跟故宮紅疊加的。”

  寶貝,是微商圈的稱呼,相當於淘寶的“親”。

  而胡悅,就是那個口紅品牌的創始人,現在她的網紅團隊都在代理這個品牌的彩粧。

  “網紅的每一張圖片都是有目的性的。”她説。

發朋友圈後,下面很多人詢問唇色、帽子等。

  發朋友圈後,下面很多人詢問唇色、帽子等。

  她2013年9月開始做微商,現在4個微信號全部滿員,名下有兩家美容相關公司、1家微商、網紅培訓公司。

  剛剛把微網志粉絲引流到微信上時,她賣一款朋友圈爆款面膜,每單298,她自己一天接300多單,“對半賺”,凈收入4萬多。

  “當然,那個時候我最大的感受不是興奮,是害怕。”她跟我説。

  這有點讓我意外。

  “沒有商業形態、沒有規則,就因為你是我粉絲,根本沒有任何法律有效文件的情況下,就十幾萬、幾十萬往我支付寶、銀行卡打。”

  除了長得美、長得瘦、會修圖、會美顏,她們極富網際網路思維,通過曬各種照片和視頻為自己的淘寶店或者微商帶來流量,深諳“流量為王”。

  她們深知得屌絲者得天下,放低身段,討好拉攏粉絲。她們深諳O2O精髓,線上線下互動,甚至運用大數據分析粉絲的喜好。

  據了解,在淘寶平臺上,現在已有超過1000家網紅店舖,其中排名前十的網紅店舖年銷售額均已過億。

  現在,銷售額第一的店舖由一位叫“雪梨”的女孩經營——她的另一個人氣身份是王思聰的女朋友。

  2015年,僅“雙十一”當天,她的淘寶店就成交了12萬筆訂單,銷售額達2000萬元。

  “他是沒有週末的”

  當我再次聯繫方雨採訪時,他的助手告訴我,他已經不在北京。此前一天,他還在北京講“網紅經濟”。

  “他是沒有週末的。”助手説。

  最近因為《網際網路週刊》做的網紅排行榜,以及新晉網紅PAPI醬拿到1200萬投資的事兒,“網紅”現在越來越熱了。

  剛剛從微商培訓轉戰網紅包裝的方雨也更忙了。“每天都要講(網紅講座)”、“兩個小時就要做一個PPT,不然來不及。”

  週日下午六點多,跟方雨接通電話,他邊吃食物,邊跟我講最近網紅有多火。背景聲音還是一個網紅相關的講座。

  “昨天一天就有300多迫切想當網紅的人加我微信,什麼奇葩都有。”他説。有長得特別醜卻自戀到不行的人;有的人甚至暗示可以上床,只要能捧紅就行……

胡悅團隊和洪天明的合影,標注“洪天明先生親自發微網志”,她們認為曬明星合照、上電視節目,可以增加粉絲的信任感,增加知名度

  胡悅團隊和洪天明的合影,標注“洪天明先生親自發微網志”,她們認為曬明星合照、上電視節目,可以增加粉絲的信任感,增加知名度

  PAPI醬拿到1200萬融資後,“網紅”圈內很多人受到刺激。

  方雨也在PAPI醬拿到融資消息公開的當晚,寫了一篇《還有多少papi醬能拿到1200萬投資?》的文章。

  在這篇文章裏,他梳理了papi醬火了之後,網紅圈應該有的一些動向,包括搶佔視頻創業風口;“未來的商業入口就是紅人”,比如阿里巴巴從去年開始就在大力推崇網紅店;圈內要冷靜思考流量變現的問題。

  投資papi醬的人是徐小平——著名天使投資人。他從去年就已經關注到網紅産業,胡悅告訴我,去年徐小平曾邀請她、馬佳佳和另一個網紅參加一個項目,並打算投資他們。

  但最終因為徐小平團隊為她設計的一些炒作標簽她不是很喜歡,所以拒絕了。

  最終,徐小平投資了馬佳佳。

  成為網紅之後呢?

  胡悅代表了一部分很能賺錢的網紅。網紅微商的“一夜火爆”讓胡悅感到很幸運,“踩對了點,賺到了大筆的錢”,另一方面,她預感到這不會是常態。

  半年之後,她代理的那款朋友圈爆款面膜因為工廠再也發不出貨、最終選擇以次充好被揭穿而一落千丈。

  胡悅沒有在此做停留,她迅速成立了自己的彩粧品牌,並在去年下半年組建了包括“寶媽”、大學生在內的網紅團隊。然後包裝她們,帶她們上辣媽學院、我是大美人等電視節目。

  “又踩對了點。”她抿嘴。

  這表面的光鮮促使網紅經濟還在持續走熱,想要成為網紅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正在催生一個叫“網紅培訓”的行業。

  但胡悅和方雨的共識是,多數人在此時是不理性、發熱的狀態,“一心想要出名,成為網紅。”

  “但是成為網紅之後呢?”

胡悅的網紅團隊,多數是來自“寶媽”、大學生的“網紅”,她們現在全部是胡悅産品的代理商。

  胡悅的網紅團隊,多數是來自“寶媽”、大學生的“網紅”,她們現在全部是胡悅産品的代理商。

  身處這個行業的人都有一個感受,粉絲經濟已經進入理性狀態,網紅想要實現變現越來越難。

  “像我們這樣早期轉戰微商的肯定都賺到了錢,早期成立品牌的也都賺到了錢。”胡悅説。

  當初徐小平選擇投資她,除了她身上有“網紅”、“富二代”、“微商”(當時微商還是一個很有爭議的標簽)三個最具爭議的標簽,還看中她名下有自創的品牌。

  不過,大部分後期網紅現在想要實現變現都很難。

  “即便是明星,擁有巨大粉絲群,很多依然發不出貨。”方雨説。

  已經身處這個行業的人,已經感受到壓力和跼踀。

  胡悅還在每天曬自拍、曬産品、演講、拉新的粉絲群、包裝網紅推廣産品,每天睜眼就要拿手機跟粉絲互動、每天都在淩晨三四點睡覺……“真的很累。”

  “我們圈子裏現在討論最多的就是這個問題。”方雨説。Papi醬能拿到投資,但是她的模式不可複製。網紅變現難,已經成為普遍的認識。

  而從投資人的角度看,好的投資對象又太少了。

  在胡悅看來,擺在女網紅面前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很難找對象。

  她把原因歸結為“網紅”這個職業的特殊性,一般男人很難接受。

  文/特約撰稿 孫瑞麗

  本文首發自新京報公眾號“剝洋蔥people”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