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網傳大一新生的68種必備品 細到挖耳勺(組圖)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47:18  來源:瀋陽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網傳大一新生的68種必備品 細到挖耳勺(組圖)

  即將奔赴一座新的城市,面對一群陌生的同學,開啟全新的學習和生活。作為一名準大學生,你準備好了嗎?這幾天,一則名為《網友總結大學新生開學必備品,暖暖的,好貼心》的帖子瘋傳,博主為新生們列出了68個開學必備物件,被網友戲評為:比媽親!

  不過,新生開學真的需要帶上這麼多物品嗎?8月11日,瀋陽晚報、瀋陽網記者採訪了東北大學、瀋陽建築大學資深學生工作者,他們建議:新生報到,最應該準備好的是心理。

  網帖:

  68樣必備物品事無巨細

  “衣服帶多少件合適?”“兜裏揣現金還是銀行卡?”離開高中,邁入大學,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説,是第一次離開被悉心照料的家。該準備什麼物品,一下變得手忙腳亂。

  網上這份“暖心帖”比不少學生和家長考慮得都“全面”。帖子列出了“軍訓必備”“開學必帶”“可在校商店買的東西”“在校需要網購的”及“學校必備藥品”共6張圖68樣物品,小到挖耳勺、指甲刀、曬衣架,大到迷你煮鍋、床上電腦桌等等,可謂事無巨細。

  “軍訓必備居然還有厚鞋墊,太週到了!”被浙江傳媒學院錄取的新生小王表示,看完帖子後,感覺挺緊張——這些都沒準備帶啊!也有新生對該帖給予補充,“我感覺電子産品才是離不開手的吧,比如手機、筆記型電腦,尤其是遊戲鍵盤黨,至少要帶耳機、鍵盤吧。”

  高校輔導員感慨,每年開學前都有新生和家長問得這麼詳細,尤其是所在城市離學校很遠的考生。比如,即將入秋,來北方高校就讀的南方孩子就會問要不要帶上夏天的衣服,要不要帶暖寶等。

  現狀:

  有新生家屬開4輛車拉行李

  “每年新生報到,總會遇到把‘家’搬來的情況。”一沈城高校的輔導員老師感慨。如今,很多家長選擇自駕送孩子報到,報到那兩天,校內私家車會接近2000輛,校園周圍也都停滿了車。

  “我同學報到那天,家裏一共來了4輛車裝行李。”回憶起一年前報到的情景,開學即將大二的田璐記憶猶新。事後,大家在寢室裏聊天,都好奇她帶的東西都有啥。“有一種冷,叫你媽覺得冷。這女孩把電褥子、熱水壺、暖寶什麼的都帶來了。速食麵都帶了兩箱。”田璐笑著説。一位輔導員老師告訴記者,新生報到帶的物品千奇百怪,還見過有家長嫌學校床板不平整,自己給孩子定做一套床板運來的。另外,每年新生報到都會遇到女孩帶上自己的毛絨玩具,有的玩具特別大,快有一人高了。

  建議:

  入學前的心理準備最重要

  “這份新生必備清單很細緻,但有些物品確實沒必要大老遠從家帶到學校,隨用隨買即可。”瀋陽建築大學學生處處長潘瑞説,實際上,新生被錄取時,入校必備物品和注意事項等事宜,高校都會製成“入學手冊”隨通知書一同寄給新生。今年,瀋陽建築大學還特別通過微信發佈了新生入學寶典,涵蓋了新生必備物品、交通線路、學校周圍飲食、校園景色及軍訓時間、注意事項等。

  東北大學團委副書記曲佳認為,新生們真正需要做好準備的是心理。新生最好趁報到前多了解大學生活,包括學校的地點、歷史、建築等,增進自己與學校的親近感,縮短適應時間。另一方面就是對大學學習的認知和了解。大學的生活和學習與高中有著本質區別,提前掌握專業等課程的學習方法,了解就業方向,學會計劃生活費支出等,這些都是需要做好準備的。

  潘瑞表示,瀋陽建大對新生開設了“入學教育周”,專門講解大學學習習慣、安全認知、學分制、專業課和就業方向等,讓學生先從心理適應大學生活。“很多新生是第一次離開家,所以家長比較擔心也屬正常。”潘瑞説,大學是孩子們獨立生活的開始,家長應該給他們一個成長的機會,相信孩子可以獨立面對及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也要相信學校老師會盡力做好輔助指導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