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71.9%受訪者認為拜金風氣是離婚率上升深層原因

  • 發佈時間:2015-07-23 08:53: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民政部日前發佈的《2014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依法辦理離婚363.7萬對,比上年增長3.9%。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益派諮詢,對1875人進行的一項線上調查顯示,22.5%的受訪者感覺近幾年來離婚現象明顯增多,54.8%的受訪者認為有所增加。36.3%的受訪者發現“閃離”現象變得普遍。

  山東東營的小麗(化名)和前夫是經人介紹相識的。戀愛不到一年後,兩個人認為彼此合適並且家庭條件都比較優越,就由小麗提出結婚。但是在婚後一年內,兩個人就因為異地奔波和相互猜疑而離婚。

  調查顯示,61.2%的受訪者視“性格習慣懸殊,不能包容”為當下人們離婚主要直接原因。其他因素還包括婚外情或者出軌(58.9%)、缺乏愛情基礎(46.7%)、追求婚姻品質不願湊合(45.7%)、雙方家庭關係及長輩干預(45.2%)、物質原因(33.1%)、女方經濟上不再依附於男方(26.4%)、家庭暴力(20.4%)、生理原因(13.0%)等。

  中國社科院家庭與性別研究室主任吳小英認為,國人的婚姻觀有“有情人終成眷屬”和“門當戶對、搭幫過日子”兩種模式,二者的融合可以同時保證婚姻的品質與長久穩定。然而現實中由於影響婚姻的因素越來越多樣,這種融合越來越難實現。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陳友華指出,現在社會的誘惑越來越多,通過工作社交及交友軟體等途徑,人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優秀、心動的異性,所以婚外情出軌也比以前相對頻繁一些。

  關於導致離婚的深層原因,調查顯示,71.9%的受訪者歸因為社會浮躁、拜金風氣,60.9%受訪者認為是年輕夫婦處理生活問題和相互容忍的能力有限,55.9%的受訪者認為人們對婚姻的態度有所改變,53.7%的受訪者認為是閃婚增加、草率進入婚姻,44.4%的受訪者表示經濟和輿論壓力等離婚成本降低影響離婚率上升。

  陳友華指出,現代社會婚姻觀由“重穩定,輕品質”到“重品質和人身自由”的轉變使婚姻解體的可能性變大。其次,人壽命的變長使得在一段更長的婚姻旅程中,婚姻出現問題的可能性更大,也給人們提供了時間,經歷不止一段婚姻。此外,現在社會文化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離婚不再像以前一樣受人非議。

  在陳友華教授看來,應有相應措施應對離婚率上升:“比如婚姻法司法解釋三忽略了對婚姻弱勢一方的婚後權益保護,使離婚判決中女方處於弱勢地位,客觀上鼓勵了離婚的發生。在西方,即使夫妻雙方離婚,男方仍然要支付相當數額的分手費、贍養費。另外應該規定提出離婚到婚姻解體的時間差,給兩個人冷靜理性思考的機會。除此之外,社會應該加強婚戀觀教育,完善婚後諮詢服務,讓人們意識到婚姻給個人帶來生命愉悅體驗的同時,也需要責任和擔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