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14歲男孩流浪街頭裝啞巴討錢:家裏沒媽媽不想回

  • 發佈時間:2015-07-06 08:33:43  來源:東方網  作者:苗巧穎  責任編輯:張明江

  大熱天“餓暈”在馬路上,身上手上有刀傷……面對好心人,男孩頻頻示意自己不會説話,50元不要只要105元。有人以為他是被壞人控制了,於是,警察、記者、好心人一路跟隨欲抓幕後操控者,結果卻出乎意料……

  >>發現

  男孩“餓暈”馬路 拒絕救助

  7月4日下午4時30分,在多彩商場做生意的鄭先生騎電動摩托途經西安太華路公交車站時,發現一個人在站牌的地上側躺著……

  鄭先生説,一看就是個孩子,十二三歲的樣子,睜著眼,昏昏沉沉的。擔心孩子是餓了,圍觀的人有的給娃吃糖,有的給娃吃桃,還有人買來礦泉水和麵包。鄭先生説:“娃當時吃東西時雙手都在發抖,跟他溝通時發現,這娃不會説話,我就打了110和120,跟前的清潔工説這娃在這躺了有一個多小時了。”

  鄭先生説,孩子不斷做著要錢的手勢,路人有給10元的,有給50元的,男孩卻都不要,不停比劃著想要105元錢。在等待民警和急救人員前來的時間裏,好心人越來越多,一位姓陳的女士拿出50元給男孩卻被拒絕了。陳女士又掏出筆和本,寫下要問的問題,男孩也寫字回答,説他在鐘樓興正元住,老家是河南南陽的,要105元才能回家……

  正交流時,太華路派出所民警和120急救車趕到。男孩看到警察情緒頗為激動,在紙上寫“不去派出所,不去醫院,不去救助站”。

  醫生查看孩子身體沒問題後離開。處警民警表示,請陳女士等人先與男孩溝通,他們先去處理另外一個警情,隨後再聯繫。

  >>訴説

  亮傷疤自稱被壞人控制 拿不回錢就沒飯吃

  陳女士、鄭先生等人將男孩帶到僻靜的地方溝通。鄭先生説:“男孩很信任我們,給大家看身上的傷疤,比劃説被人在手臂上打了啞藥,壞人將他的雙手吊起來拿皮鞭打,每天拿不回錢,就沒飯吃……想著孩子可能是被拐騙來受人控制的,便再次報了警。”

  3名好心人和小男孩被帶到了太華路派出所。民警打算核實身份後將孩子送往救助站,但男孩抵觸情緒大,一看到鄭先生等人要走,自己就先往外跑……

  面對民警詢問,男孩寫字説自己叫楊小寶、14歲,河南南陽人(後經查實,此姓名、住址均為男孩編造,其稱是怕遇到壞人)……並用手勢給民警演示自己被人控制、毒打。男孩在跟華商報記者溝通時,還寫下“他們是黑社(會)”。

  鄭先生提議,給男孩105元讓他回去交差,民警跟隨男孩回家,抓獲其幕後控制者。考慮到孩子的安全,太華路派出所一位劉姓副所長表示,可由鄭先生等人陪同孩子,民警在後邊跟隨……

  >>真相

  他騙了所有人 讓民警“該忙什麼忙什麼去”

  當晚8時30分,男孩帶著好心市民在前,3名民警與華商報記者在後,來到南大街東木頭市。當晚9時,大家匯集到興正元活力廣場的舞臺上。

  “你看,娃説的家就是舞臺上音響後面的地方,這個地方孩子的身體只能蜷縮進去……”鄭先生指著男孩所説的“家”紅了眼眶,他從男孩的“家”里拉出兩個木板,上面寫著乞討的字樣以及他的家庭情況……人群中有一個穿戴還算整潔、看上去比男孩稍大一點的小年輕看了看男孩,遠遠地説了些什麼,只見男孩拽著鄭先生的手直往他身後躲,並不停示意鄭先生不要説話。

  正要部署抓捕剛才的小年輕時,男孩卻阻止民警,説那是他的朋友,不是壞人。

  管轄此處的柏樹林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一看到小男孩,民警就表示,這個小男孩被帶到派出所好幾次了。廣場上一位管理人員也表示,男孩去年冬天就在這裡,因為這裡不允許住人,被趕過很多次,家住附近的一位姓黃的師傅説,小男孩在這一片至少有半年了,“今天在這裡,明天在樓道裏,後天在車庫……”

  男孩對柏樹林派出所的民警説:“我不去救助站,你們別拉我,該忙什麼忙什麼去。”胳膊一抬手一揮,跟民警説,“你們也別為難,就往處警記錄上寫,是我自己不去的……”同時,他還問在場的人:“誰帶著煙,來一根!”並數次用力揮手、抬高嗓門道:“你們不要説了,都聽我説”……

  >>對話男孩

  “不想回家,家裏沒有媽媽”

  他為什麼要騙想幫他的人?為什麼不回家?華商報記者簡單與其對話。

  華商報記者:為什麼要裝啞巴?

  男孩:不會説話,很多人就會認為我有病,不會把我怎麼樣的。

  華商報記者:為什麼要騙這些要幫你的叔叔阿姨,還有警察?

  男孩:我不喜歡警察,他們每次都要把我送到救助站去……而我也不想回家,家裏只有爸爸,沒有媽媽,我想找媽媽。

  華商報記者:你連你的真實姓名都不説,怎麼找你媽媽?

  男孩:(指著乞討小木板)我這個牌子上寫的名字、家庭地址都是真的,我今年14歲了……

  華商報記者:那你剛才比劃著説被壞人控制,吊起來打,是誰教你的?

  男孩:我自己想的。我要不騙人,萬一遇到壞人,把我騙了怎麼辦?

  華商報記者:這麼多好心人幫你,你還騙他們,他們該多傷心啊?

  男孩:(拉著鄭先生的胳膊説)我不是真的想騙你,因為我不知道誰是壞人,誰是好人,到這裡我看出來你是好人了,我才願意説話的,要不然我還會繼續裝的……

  華商報記者:為什麼一定要105元才行呢?50元也很多啊?

  男孩:(嘿嘿笑)105肯定比50要多麼,總有些人看到我那個樣子會給我錢的……

  華商報記者:剛才那個跟你打招呼的是你什麼人?你的錢要交給他嗎?

  男孩:我們是朋友,大家誰沒要到錢,都會幫襯下。

  華商報記者:你每天能要多少錢?偷過別人的錢沒?

  男孩:每天多的時候一百多,少的時候就二三十塊錢,不偷錢,不過不管是多少錢,都會一天花光,全買好吃的,花光了壞人就不會惦記,他們搜也搜不出來……

  華商報記者:你對警察以後不能説謊,他們能幫助你。

  男孩:我不要警察幫我,你們能幫我嗎?我想找我媽媽,她在我7歲的時候就離家出走了,你給我拍張照片登到報紙上吧,讓媽媽看到我,她就回家了……

  >>孩子爸爸

  “咋管才能讓他走上正道”

  7月5日上午,華商報記者按照男孩提供的家庭地址,通過商洛市商州警方打聽查詢。

  經查詢,商州沒有楊家鎮,只有楊峪河鎮。通過該鎮派出所查詢,這裡一位姓屈的警官回復華商報記者,經核實,確有該男孩所説其父王某虎的資訊,男孩也確係其子。5日下午,華商報記者電話聯繫上了男孩的爸爸王某虎。原來,男孩今年春節一過就從家偷著出走了,至今沒有音訊。

  王某虎説,兒子曾兩次出走,均是被救助站送回來的。

  “我安頓好家裏就過來接人,你一定要幫我把人看住啊!”王某虎懇求華商報記者。

  王某虎説,孩子媽媽在孩子六七歲時離家出走。自從孩子媽媽離家,孩子就不願在家裏待了,小學只讀了一年就總逃學,“後來我把他送到商州的學校,3天學校就不要了,後來又相繼送到西安高陵的全封閉寄宿學校,都是因為管不住而被退學,他總是往外跑,學校都害怕出事!我也沒讀過多少書,不知道這娃到底該咋管?咋管才能讓他走上正道?”

  >>專家分析

  彌補母愛 讓孩子心靈有歸屬感

  西安心理學會會長、西安市家庭教育研究會副會長尚華教授表示,男孩對眾多好心人的欺騙,也可以看做是他青春期叛逆的表現。用各種肢體語言、被虐情節來換同情,更多的是他的一種嘲弄心態。

  尚華説,男孩父母關係的變故,導致孩子在成長中缺少關愛,當他得不到這種關愛時,就會覺得不公平,就會欺騙大家,達到心理平衡。目前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缺失的母愛得到補償,媽媽的出現對孩子會有很大幫助,會讓孩子的心態慢慢平和下來。同時,尚華也提醒家長,重視孩子的心靈成長,要給孩子足夠的愛,讓孩子有安全感和歸屬感。

  >>記者手記

  欺騙是他的一種自保辦法

  採訪完這個孩子,我的心裏五味雜陳。得知真相時我們很失望,可這僅僅是孩子的錯嗎?細想一下,這麼小的孩子,每天想的不是如何學習、快樂玩耍,而是在陌生環境怎樣才能填飽肚子、不被欺負,欺騙實際上成了孩子的一種自我保護的辦法。

  孩子的願望是找媽媽。多希望孩子媽媽看到這篇報道後能看看孩子,將這個已偏離人生軌道的孩子拉回到正道上去,畢竟他才14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