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北京“最嚴禁煙令”前夕:煙民擔憂被罰錢沒面子

  • 發佈時間:2015-05-28 08:41: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北京“最嚴禁煙令”前夕:煙民擔憂被罰錢沒面子

  中新網5月28日電(生活頻道 劉旭輝)北京控煙新規《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6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一“史上最嚴禁煙令”從審議到通過,被業內人士寄予厚望。新政的實施,影響並改變著普通煙民的生活,有煙民稱借機戒煙,也有煙民為“罰錢丟面子”憂心。同時,“最嚴控煙令”為北京市的戒煙醫療升溫,在衛計委頒布《中國臨床戒煙指南(2015版)》的大背景下,由戒煙催生的各种醫療服務或更加普及。

  煙民調侃最嚴控煙令:以後隨身帶著口香糖

  根據《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今後北京市所有“帶頂”的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煙。幼兒園、中小學校、文保單位、體育場、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等室外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範圍,個人在排隊等候隊伍中不能抽煙。違反禁令的煙民,最高將罰款200元。

  一位“50後”煙民表示,自己的煙史長、煙癮大,曾經嘗試過戒煙但都失敗了。對於此次的禁煙令,他表示憂心忡忡:“現在連排隊抽煙也要罰款,我這煙癮一時半會戒不掉,説實話有點擔心,煙癮上來忍不住抽,被罰了錢,挺沒面子。”

  在北京工作的任先生表示,這段時間,公交站、地鐵站、小區公示欄等場所,都能看到“最嚴控煙令”的宣傳標語,對此他十分歡迎。任先生也是一位煙民,用他自己的話來説,他是“被迫”抽煙。由於從事銷售工作,他經常要和客戶、朋友應酬,在飯桌上難免遇到別人遞煙。任先生説:“別人遞煙不好拒絕,現在有了控煙令,飯店會很注意監管,估計其他人會有所收斂。”

  同時,任先生表示,“散煙”算的上是中國特有文化,僅憑一紙文書,恐怕短期內難以改變。他調侃説:“沒準以後在飯桌上,人家遞過來的不是煙而是口香糖,那就好了,那時我就隨身帶著口香糖了。”

  剛剛來到北京工作的小琳(化名)對中新網生活頻道表示,男朋友在大學時就抽煙,她不止一次對他提出戒煙的要求,但男友總是置之不理,認為小琳太小題大做。小琳計劃借“最嚴控煙令”的東風,再一次把男友的戒煙提上日程。“撒過嬌,嚴肅談過,但都沒效果。這次控煙措施,算是給戒煙多了一個理由,我抱挺大希望。”

  戒煙醫療有望升溫:戒煙諮詢增多

  此前,北京市多家醫院的戒煙門診長期“叫好不叫座”,大多數戒煙門診來訪者數量較少,日門診量多維持在個位數。此次控煙政策的實施,有望為戒煙門診升溫。

  中日醫院煙草病學研究暨臨床戒煙中心負責人肖丹教授介紹,自從新版控煙措施公佈以後,戒煙熱線和戒煙來訪者有所增加。肖丹分析,最近關於控煙令的宣傳很多,打熱線的人多了起來,隨著控煙令真正落地,需要戒煙服務、諮詢的人會更多。

  不少煙民都有過“幹戒”的經歷,事實上煙癮是一種慢性疾病,其國際疾病分類(ICD-10)編碼為F17.2。有研究表明,僅憑毅力戒煙者中,只有不到3%的吸煙者能在戒煙後維持一年不吸煙,且吸煙者在戒煙成功之前,平均會嘗試6-9次戒煙。對於大部分吸煙者,尤其是已患煙草依賴的吸煙者,需要專業化的戒煙干預。

  此前,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了《中國臨床戒煙指南(2015版)》,參考近年來國際上在臨床戒煙領域最新的證據,以及已取得的試驗結果,為國內醫務人員控煙提供指導。肖丹介紹,中日醫院目前正在醞釀煙草依賴症“治療系統”的概念,就是指醫院所有醫生都參與煙草依賴症的診斷和治療。患煙草依賴症的“老煙槍”,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有可能受損,這些煙民分散在醫院的各個科室,因此,所有的醫生都有可能接觸煙民。肖丹透露,在“最嚴禁煙令”實施前夕,院方將會出臺正式的文件,幫助臨床醫生參與到對煙民的干預中。

  非抽煙者憂“二手煙死角”難防

  中新網生活頻道採訪時發現,在“最嚴控煙令”即將落地前夕,非煙民為其點讚的同時,也擔憂“二手煙”的死角難以監管。

  在北京國貿SOHO工作的一位女士告訴中新網生活頻道,儘管辦公樓內貼有“禁止抽煙”的標識,但是路過樓梯口的時候,經常能聞到濃烈的煙味。“辦公區內不讓抽,一些男同事就躲到步行梯樓道抽,那裏通風不好,很久煙味都不散。”除了密閉的樓道,衛生間由於隱蔽性強,也成為煙民扎堆的控煙死角。一項關於煙頭出現率的調查顯示,室內場所中男廁所發現煙頭的比例在11.7%,遠高於樓梯間、走廊和辦公室。

  國家衛計委宣傳司發佈的“控煙健康教育核心資訊”顯示,吸煙及被迫抽“二手煙”均嚴重危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煙草煙霧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二手煙”可以導致成年人急慢性呼吸道症狀、肺功能下降、支氣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此外,“二手煙”沒有安全水準,室內完全禁止吸煙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在室內設置吸煙區(室)、安裝通風換氣設施等,均不能避免“二手煙”的危害。

  北京“最嚴控煙令”提出,禁止吸煙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可以利用煙霧報警、濃度監測、視頻圖像採集等技術手段監控吸煙行為,加強對禁止吸煙場所的管理。解決非抽煙者對控煙死角的擔憂,除了抽煙者自身自覺以外,還需要禁煙場所的管理者加強監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