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卡被盜刷 需打好聯動戰和主動戰

  • 發佈時間:2016-04-11 08:55: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雪松  責任編輯:劉波

  需要從這些新型的犯罪活動中找到規律和突破口。整個監管和打擊工作,必須將包括網路監管部門、法律仲裁部門在內的機構納入聯動,才能在防不勝防的犯罪活動中佔據主動。

  人世間最無奈的事莫過於,銀行卡在自己身上,錢卻被別人轉走了,而且還不知道是誰幹的。面對接踵而來的案例,央視通過調查發現了更加驚人的內幕——只要花5分鐘時間,網上就能買到上千張銀行卡資訊,包括卡主的姓名、卡號、身份證、電話號碼、銀行密碼。經過驗證,這些資訊幾乎全部正確。

  銀行卡資訊私下交易,這是犯罪行為更趨惡劣的一次升級,背後隱藏的則是一連串的盜刷卡犯罪技術的升級。然而人們的防範對策依然是“老三件”:一凍結、二報案、三留取證據。

  犯罪分子也是夠拼的。通過偽基站發送釣魚短信、通過免費WiFi竊取個人資訊、通過改裝POSS機提取銀行卡資訊,人工的、高科技的,都用上了。有網友苦言,這是要把用戶逼到使用紙質存摺老路的節奏。事實上,哪有漏洞,哪就有犯罪行為顯身手。甚至沒有漏洞,也要“創造漏洞”盜刷。整個打擊防範手段,明顯滯後於犯罪手段的升級速度。畢竟,對犯罪分子來説,這錢來得太爽,“市場”空間太大。

  銀行卡明明在手中卻被盜刷的案例,已經聞所又聞。雖然一旦出現案情,銀行很配合、警方很積極,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犯罪手段,終究處於被動狀態,技術防範手段上始終處於弱勢地位,因此難免引發這樣那樣的法律糾紛,用戶難免在防不勝防的盜刷卡犯罪面前遭受損失。

  在揣著銀行卡卻被遠端刷卡的案例中,銀行、電信、公安、用戶,多重關係之間確實有著重疊的責任界線,從某種意義來説,用戶與這些機構,都是盜刷卡犯罪的受害者。客觀上來看,確實不排除有一部分屬於用戶對於密碼保管不善所致,但從央視此次調查所揭秘的銀行卡盜刷黑色産業鏈看,絕大部分情況下,用戶是最無辜、最脆弱、最受傷的群體。如何在與盜刷卡犯罪的博弈中實現“扭虧為盈”,化被動為主動,既檢驗著各個方面的防範意識,也考驗著各個環節環環相扣的打擊防範智慧。

  銀行卡資訊在網路上的隱秘交易,也為監管部門打開了一個監管與打擊的口子。北京警方近日破獲了一起新型電信詐騙案,抓獲9名犯罪嫌疑人,就是一次成功的介入。因此,對涉及此類案件的相關部門、相關機構來説,需要從這些新型的犯罪活動中找到規律和突破口,對於用戶來説,同樣需要在這些案例中進一步提高防範意識。整個監管和打擊工作,必須將包括網路監管部門、法律仲裁部門在內的機構納入聯動,才能在防不勝防的犯罪活動中佔據主動,處於優勢地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