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表態要推數字貨幣 A股等金融生態環境或巨變

  • 發佈時間:2016-01-22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閻岳  責任編輯:郭偉瑩

  “爭取早日推出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1月20日召開的央行數字貨幣研討會傳遞出了這樣的政策資訊。受此消息影響,1月21日,A股市場上的移動支付概念股整體“躥紅”。而數字貨幣更深層次的影響,則有可能引發A股等金融領域生態環境的巨變。

  這不是央行第一次對數字貨幣表態,早在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就曾針對比特幣發出了防範風險的通知。

  央行的最新表態,對數字貨幣給予了充分肯定。在兩年多的時間裏,資訊科技的發展以及移動互聯網、可信可控雲計算、終端安全存儲、區塊鏈等技術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全球範圍內支付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數字貨幣的發展給中央銀行的貨幣發行和貨幣政策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這是央行重新審視並給予高度重視的主要原因。

  一般來説,數字貨幣是電子貨幣形式的替代貨幣。數字金幣和密碼貨幣都屬於數字貨幣。它不能完全等同於虛擬世界中的虛擬貨幣,因為它經常被用於真實的商品和服務交易,而不僅僅局限在網路遊戲等虛擬空間中。目前,各國中央銀行不承認也不發行數字貨幣,數字貨幣也不一定要有基準貨幣。目前全世界發行有數千種數字貨幣。

  1月20日央行召開的數字貨幣研討會規格很高,央行行長周小川出席會議,副行長范一飛支援會議,來自央行、花旗銀行和德勤公司的數字貨幣研究專家就相關議題進行了研討和交流。

  目前,包括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高盛等在內的很多機構都已開始對數字貨幣進行研究。

  據介紹,央行從2014年起就成立了專門的研究團隊,並於2015年初進一步充實力量,對數字貨幣的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下一步,央行數字貨幣研究團隊會進一步明確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戰略目標,做好關鍵技術攻關,研究數字貨幣的多場景應用,爭取早日推出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

  與市場上現有的數字貨幣不同,央行正在研究的數字貨幣的設計更強調立足經濟、便民和安全原則,切實保證數字貨幣應用的低成本、廣覆蓋,實現數字貨幣與其他支付工具的無縫銜接,提升數字貨幣的適用性和生命力。

  發行數字貨幣的好處多多,比如可以降低傳統紙幣發行、流通的高昂成本,提升經濟交易活動的便利性和透明度,減少洗錢、逃漏稅等違法犯罪行為,提升央行對貨幣供給和貨幣流通的控制力,更好地支援經濟和社會發展,助力普惠金融的全面實現。

  對於新生事物,資本的嗅覺是最靈敏的。在央行喊話要爭取早日推出數字貨幣後的第二天(21日),A股市場上的移動支付概念股就受到了資金的追捧。

  筆者以為,未來數字貨幣的應用推廣,將對金融領域産生深層次的影響,包括銀行、證券、P2P等金融領域的數字化程度將直線上升,從而引發金融領域生態環境的巨變。

  儘管央行已經非常明確的向市場傳遞了要儘早推出數字貨幣的資訊,但距離其真正面世恐怕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在此期間,A股相關概念股會隨著數字貨幣的進展而逐步獲得長線資金的佈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