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張承惠:下半年寬鬆貨幣政策 不會出現趨勢性逆轉

  • 發佈時間:2015-07-16 12:51: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長張承惠日前在參加由北大經濟學院與興業基金聯合舉辦的“2015夏季産業投資高峰論壇”時判斷,今年下半年貨幣政策比較寬鬆的態勢不大會出現趨勢性逆轉。

  張承惠認為,在當前經濟形勢下,貨幣還需要適度放鬆。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基礎貨幣投放渠道發生了重大改變。2001年中國入世後,外貿出口飛速增長,年均增長率曾達到20%以上,高速的出口增長率帶來鉅額貿易順差,因此,中央銀行需要花大力氣回收鉅額外匯,主要體現在外匯佔款上。2011年後,外匯佔款增速下降,中國政府投放基礎貨幣的渠道,不能再通過外匯佔款,而是需要通過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中國目前的存款準備金率仍然偏高,幾次降準之後,大體上還有16%-18%左右,這麼高的存款準備金率,大多數國家是沒有的。因此,我主張在條件適合的情況下再次降準。”

  從國際環境來看,國際利率上升的概率比較低。儘管美國經濟復蘇情況還不錯,但是對於加息還是相當謹慎,今年年底可能要加息,不過加息力度不會很大,而且加息頻率也不會很高。歐元區,持續量化寬鬆,基準利率在2017年底之前都會維持在歷史低位上。日本的情況也是一樣。

  張承惠指出,在這種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之下,總體上貨幣政策還存在著一定調整空間。“無論是從穩增長、調結構的角度,還是從化解財政金融風險的角度,以及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若干區域戰略來講,仍然需要一定的比較寬鬆的貨幣政策。此外,根據國際經驗,在利率市場化早期階段都需要一個比較寬鬆的環境。”

  張承惠最後強調,從最近中央銀行的操作來看,特別是這次為了救市,無限制為券商提供流動性,通過政策支援大股東,支援上市公司主要的持股人回購股份,支援國有企業增持等種種因素來看,今年下半年貨幣政策比較寬鬆的態勢不大會出現趨勢性逆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