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國際民航業出新規 客機需每隔15分鐘報告位置

  • 發佈時間:2015-11-13 02:12:0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郝少穎  責任編輯:張少雷

  為防止類似馬航MH370客機失聯的事件重演,全球160個國家11日就使用衛星跟蹤民航班機達成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際協定,要求留出一個專門的無線電頻率,供衛星跟蹤飛機航行線路系統使用。根據新規定,全球客機今後每15分鐘就得報告一次位置。

  >>現狀

  七成空域處於監控空白

  全球無線電通信會議每4年舉行一次,今年主要議題之一是判定所需技術來建構一套飛機追蹤系統,以確保完全監控全球空域。昨天,正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電信聯盟(簡稱“國際電聯”)2015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通過一項協議,力圖通過分配無線電頻譜及向衛星傳遞信號解

  決民航全球實時定位問題。

  在失聯一年多後,馬航MH370客機仍在各方苦苦搜尋中下落不明,MH370的失蹤暴露出了世界航空導航系統的缺陷,現有的跟蹤飛機系統往往依賴於地面雷達,全球大約70%的空域處於空白之中。目前召開的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希望能在這方面有所改進。

  國際電聯發佈聲明表示,目前1087.7兆赫至1092.3兆赫的頻段被用於視距範圍內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系統(ADS-B)信號從飛機向地面站的傳輸。據出席此次大會的中國通信專家介紹,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系統是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地空監視系統,現已廣泛配備於民航各類飛機。鋻於該系統可週期性自動將飛機位置及編號等資訊發送至地面站,通過地面站每隔幾秒更

  新飛機位置,空管人員或監視人員可實時了解附近空域裏所有飛機的位置。但其局限性在於必須在有地面站的情況下才能接收飛機傳來的ADS-B信號。考慮到地面站一般沿機場或飛機航線建立,飛機一旦出現意外情況(例如器械故障或遭劫持)飛到地面站無法覆蓋的區域,地面設備就無法跟蹤飛機位置,意味著飛機失聯。

  >>新規

  專門頻段應用擴至太空

  專家稱,海洋、兩極、沙漠等地區沒有地面站覆蓋不可能建立,唯一解決ADS-B系統局限性的方式是將信號發向太空,允許衛星也能夠接收飛機發出的ADS-B信號,通過衛星轉發地面站等形式實現全球無縫覆蓋。

  此次無線電通信大會決定將1087.7兆赫至1092.3兆赫的頻段應用範圍擴展至地面向太空方向,從而確保飛機ADS-B信號傳遞至衛星。

  國際電聯稱,新的頻率分配在視距範圍外延伸了ADS-B信號,無論在世界各地,包括海洋、極地和其他偏遠地區,都可幫助追蹤配備ADS-B系統的飛機。不過國際電聯同時表示,飛機定位及追蹤系統的標準和操作規程建議、衛星接收ADS-B信號的執行標準應由國際民航組織確定。

  如果按照新的規則,民航飛機需要至少每15分鐘就要發出一次報告自己所處位置的信號,而且需要在緊急情況下增加發出信號的頻率。聯合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現在定下期限,要求在2016年11月以前採用新的飛機跟蹤規則。

  -專家説法

  飛機失蹤的可能性將降低

  據華北空管局總工程師顏曉東介紹,正常情況下,地面管制人員與飛行員之間的聯繫是不間斷的,這種不間斷指的不是隨時通話,而是隨時呼叫的時候能夠給予應答,通常十幾分鐘、二十分鐘,甚至更長時間才會有一次通話交流。

  對於客機每15分鐘彙報一次所處位置的新規,顏曉東向記者表示,此前對飛機在飛行途中自動報告位置並沒有明確的要求。他認為,多一種

  聯絡途徑對掌握飛機定位是有好處的,“馬航失聯後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如果當時MH370客機每15分鐘發射一次信號,墜毀後最起碼飛機殘骸的位置是可以定位到的”,顏曉東稱。

  不過,顏曉東提到,即使客機按照規則主動發射信號,但如果遇到特殊情況如被劫持,信號被人工切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所以顏曉東認為,新規不會防止事故的發生,但是飛機失蹤的可能性將被降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