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阿裏副總裁劉春寧被警方帶走 或係騰訊方面舉報

  • 發佈時間:2015-07-10 13:56: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吳琳琳  責任編輯:張少雷

對於劉春寧的被捕,阿裏官方表示不作任何評論

  昨天有消息稱,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劉春寧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帶走,很可能是源自騰訊方面的舉報,涉及其就職騰訊期間的商業賄賂。對此,騰訊方面昨天回應,去年在一次例行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了前兩年的視頻團隊涉及嚴重貪腐問題,在進一步偵查當中牽出了劉春寧。目前公司已向警方報案,正等待處理結果。阿裏官方則表示,在事實沒有清晰之前,不作任何評論。

  事件:騰訊內部審計牽出前高管劉春寧

  據悉,劉春寧此前在騰訊工作十年,2005年曾擔任騰訊公司戰略發展部總經理,協助公司最高領導進行公司中長期戰略規劃的制定和管理執行以及公司各部門業務工作和資源協調,併為公司培養後備高端管理人才。離職時劉春寧擔任線上視頻部總經理,被視為馬化騰昔日愛將與心腹。

  但劉春寧卻于2013年7月離職騰訊,同年8月入職阿裏,分管數字娛樂事業部,現兼任阿裏影業執行董事。上述消息稱劉春寧被帶走很可能是騰訊方面的舉報,與其就職騰訊期間的商業賄賂有關。

  對此,騰訊新聞發言人張軍表示,我們去年在一次例行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了前兩年的視頻團隊涉及嚴重貪腐問題。隨即我們向警方報案,警方抓捕了多名在職、離職以及供應商人員,並且在進一步偵查當中牽出了劉春寧。

  回應:騰訊稱報案的是整個貪腐事件

  張軍強調,騰訊報案的是整個貪腐事件。至於具體金額,張軍表示,要等警方核實。目前警方逮捕了5到6名涉事人員,其中一名涉事員工金額有數十萬元。

  騰訊方面通報,據其調查,多名線上視頻相關業務員工存在貪污受賄行為,觸犯了公司“高壓線”並涉嫌違法。目前公司已向警方報案,正等待處理結果。

  騰訊方面表示,在去年一次常規內部審計過程中,公司發現前兩年的視頻內容採購過程存在疑點,隨即報案。公安機關偵查後認為涉及貪腐,當事員工勾結視頻供應商抬高採購價,從中大肆漁利。從2014年開始,先後已有五六名涉事(前)員工被警方逮捕,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觀點:劉春寧被捕因去阿裏做高管?

  根據公司的高壓線制度,騰訊對“收受賄賂或回扣的行為”、“從事與公司有商業競爭的行為”、“與公司存在利益衝突或關聯交易的行為”、“違法亂紀行為”等都有嚴格要求,形成了公司人人皆知的高壓線。違者輕則解除勞動關係,重則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今年4月,騰訊公司就曾內部通報了四起違反“騰訊高壓線”的事件,其中兩起便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移送到公安機關處理。騰訊反舞弊團隊收到舉報並調查證實,公司一名員工收受西安一家代理商賄賂,共計人民幣數十萬元。這名員工隨即被解除了勞動關係,並已被公安機關刑拘,行賄方和外部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抓獲。深圳南山區人民檢察院已經對收受代理商賄賂的員工批准逮捕。

  騰訊公司重申,高壓線是騰訊文化和價值觀所不能容忍的行為界線。長期以來,公司已經形成了“正直”的工作環境,絕大部分員工保持積極陽光的工作心態,並用自身的行動堅守騰訊文化,傳遞“正能量”。但仍有極少數人觸犯“騰訊高壓線”,甚至觸犯法律,損害了公司的形象和利益,傷害了客戶及合作夥伴對騰訊的信任。

  從去年開始,騰訊公司內部已對全體員工進一步強化普及由HR、內審、企業文化部共同制定的《員工陽光行為準則》,對員工行為指引做了更具體的要求,重點對高壓線進行升級。員工個人行為一旦觸及高壓線,無論事後是否轉崗、離職,均一律訴諸法律處理,絕不姑息。同時,公司也會密切配合警方打擊犯罪,抓捕涉案的外部人員。

  不過,有觀點指出,劉春寧被逮捕並非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劉春寧早于2013年7月離職騰訊,兩年前的事突然被重提可能與他離職後去騰訊宿敵阿里巴巴做高管有關,劉春寧來到阿裏後與騰訊展開正面競爭,為此騰訊才拿其過往開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