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虎父無犬子:84歲默多克“交棒”小兒子接任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22:35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現年84歲的傳媒大亨默多克將於7月1日卸任,他的兒子詹姆斯和拉克倫將接管該傳媒帝國。觀察家認為,這一舉動預示著這家電影和電視公司將開啟新時代。雖然外界有人質疑詹姆斯的接班能力,但老默多克認為,詹姆斯是所見過的人中最棒的。

  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傳位”的消息終於得以揭曉。

  據新華社報道,21世紀福克斯影業公司近日宣佈,該公司主席兼總裁、現年84歲的傳媒大亨默多克將於7月1日卸任,他的兒子詹姆斯和拉克倫將接手該傳媒帝國。

  “之前早有傳聞,華爾街也已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消息公佈之後,公司股價並未發生明顯波動。”一位接近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訴記者。

  新老接替似乎在家族企業裏再正常不過,但由於跨國媒體集團新聞集團被稱作“默多克的傳媒帝國”,所以老默多克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整個傳媒業的神經。這樣的帝國在離了老默多克的掌控,還會迎來下一波“默多克旋風”嗎?

  瑞信諮詢合夥人李佔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詹姆斯·默多克雖然已經基本被認定是未來的CEO,但他是否能帶領默多克的傳媒帝國再創輝煌,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和行動來證明。

  小兒子接任

  6月11日,有知情人士向美國媒體透露,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即將卸任。

  6月17日,作為默多克傳媒帝國核心業務的21世紀福克斯公司正式對外宣稱,魯珀特·默多克將於7月1日正式卸任該公司CEO職位,由小兒子、42歲的詹姆斯·默多克接任。與此同時,老默多克將留任該公司執行董事長,並提拔其43歲的長子拉克蘭為該公司的聯席執行董事長。

  此外,老默多克的左右手、21世紀福克斯首席運營官蔡斯·凱里(Chase Carey)將任公司執行副主席。凱里希望在2016年6月30日合同期到來前,一直在公司留任。

  為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稱:“默多克傳媒帝國權力交接正式開始。”觀察家認為,這一舉動預示著這家電影和電視公司將開啟新時代。

  值得注意的是,《名利場》雜誌編輯薩拉·埃利森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雖然詹姆斯擔任CEO,但在管理架構上,誰都無法淩駕於誰之上,他們將分享權力。而老默多克仍保留“拍板”權利。所以在埃利森看來,這次的人事變動充其量只是一個“頭銜的變化”。

  在新聞發佈會上,老默多克表示,“確保公司穩定、長期的領導團隊一直是我們的優先考慮事項。拉克蘭與詹姆斯都很有才華和成就,而作為股東和合夥人的我們,將與他們一道在媒體行業發生巨大變化之際,將公司帶上一個新的發展高度。”

  老默多克的發言總算是為外界長久以來有關其接班人的猜測畫上了句號。不可否認,為自己的傳媒帝國選定接班人對他而言也是一場和時間的賽跑。現年84歲的默多克,在3段婚姻中共生育了6個孩子,其中,詹姆斯·默多克、拉克倫·默多克以及伊麗莎白·默多克都被認為是最有希望的候選人。而最終詹姆斯的勝出讓外界有些小小的吃驚,雖然此前,詹姆斯一直被視為“魯伯特·默多克的兒子當中最有可能接手事業的人選”。

  2003年,默多克不顧股東們的反對,讓年僅31歲的詹姆斯出任英國天空廣播公司總裁。天空廣播公司是新聞集團的核心企業,其收入一直保持著穩定增長勢頭。股東們擔心,年輕的詹姆斯無法勝任這一職位,會讓集團蒙受巨大損失。然而一年之後,詹姆斯憑藉兢兢業業的工作表現和謹慎精明的作風,贏得股東們的信任,坐穩了這個位子。2007年,老默多克再次宣佈了一項震驚世界的任命:讓詹姆斯接替自己,出任天空廣播公司的主席,並負責新聞集團的歐洲和亞洲業務。

  老默多克曾這樣評價詹姆斯:“我不是偏心眼,但詹姆斯確實是我所見過的人中最棒的。”

  轉折出現在2011年7月,震驚全球的《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令詹姆斯經歷了人生低潮,其父的傳媒帝國也遭到了波及。

  而迄今為止,詹姆斯惟一真正獨力領導的經歷就是在新聞集團陷入竊聽醜聞期間擔任英國控股公司負責人,而他的表現顯然毀譽參半。

  醜聞之後,“詹姆斯這些年在公司就像個影子,雖被委任高管,卻被排除在大部分決策之外,他需要一個正式的任命。”默多克傳記《一個人的帝國》的作者邁克爾·沃爾夫如是描述。

  如今,他得到了這個“正式的任命”。只不過,外界依舊有人覺得這不可思議。所以當詹姆斯將出任CEO的消息傳出後,21世紀福克斯的股價一度應聲下跌,但隨後有所反彈。

  與此同時,2005年離開新聞集團自立門戶、2014年回歸的長子拉克蘭也在此次人事任免中獲得提拔。事實上,外界早有傳聞,拉克蘭與詹姆斯為權力繼承爭鬥多年。CNN稱,這次“均等提拔”似乎是為了回應外界關於拉克蘭和詹姆斯關係緊張的傳聞,但其效果還有待觀察。

  至於默多克那個能幹的女兒伊麗莎白為何沒有“沾光”,沃爾夫認為,主要是因為伊麗莎白與長兄長期不和,不利於公司決策的一致性。

  傳奇奮鬥史

  聊及老默多克的奮鬥史,用“傳奇”兩個字來形容絲毫不過分。

  默多克的父親曾是一名戰地記者,後從事報業,擁有阿德萊德市地方小報《新聞報》等4家報紙。1952年,默多克的父親死於心臟病,正在英國牛津大學讀書的默多克趕回家中處理後事,並子承父業。1964年,默多克創辦了澳大利亞第一家全國性報紙——《澳大利亞人報》;1972年,他收購了澳大利亞的《每日新聞》和《星期天電訊報》。

  1968年,以發佈黃色內容著稱的英國星期日週報《世界新聞報》亟待轉手,默多克買下了該報的大部分股份。為了讓該報重獲新生,默多克要求該報大量發佈駭人聽聞的消息。很快,《世界新聞報》出現轉機。8年後,默多克買下《太陽報》,打算把《太陽報》辦成《世界新聞報》的每日版。到上世紀80年代,《太陽報》成為英國銷量最大的日報。1981年2月,默多克又收購了《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

  在亞洲,1993年,默多克以5.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香港的星空衛視,成立星空傳媒集團。通過星空傳媒,默多克的新聞集團一度持有鳳凰衛視37%以上的股權,但2006年他將鳳凰衛視20%的股權賣給了中國移動(香港)集團。

  在美國,默多克1976年底收購了《紐約郵報》,1982年買下《先驅美國人報》,並將其更名為《波士頓先驅報》。1985年,美國20世紀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價買下其股票。同時,他還借機收購了都市媒體公司的7家電視臺,組建了福克斯電視公司。然而,美國法律規定,非美國公民不得同時擁有報社和電視臺。為了籌建自己的電視網,默多克加入了美國國籍。2007年,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又以每股60美元、共計51.6億美元的價格將道瓊斯集團和《華爾街日報》收入麾下。這時的默多克已經登上事業的頂峰,被稱為“媒體怪傑”、“傳媒業的拿破侖”。

  默多克一手經營起來的報業集團投資極為廣泛,除出版業外,從宣傳媒介到石油鑽探、牧羊業等都有涉足,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輝煌的成績,絕對不僅僅依靠默多克先進的商業戰略,更在於他對各地政治脈搏和管制現狀的精準把握。比如,在美國,總統選舉期間各大媒體的時事評論都異常活躍。福克斯新聞在大選期間就增加了很多政治評論,現在福克斯新聞已經成為茶黨和保守派的擁護者。而在英國,新聞集團發展勢力非常驚人,40%的報紙都由其控股,6張報紙日總發行量達到2500萬份,因此,默多克成為保守黨和工黨競相討好的對象。買下《太陽報》後,新聞集團公開支援保守黨。1997年,默多克又開始轉向支援工黨,他們對工黨的支援影響了布萊爾其後10年的從政。2010年選舉期間,新聞集團開始支援保守黨的卡梅倫,助其上臺。新聞集團旗下《世界新聞報》前主編庫爾森還擔任了卡梅倫的新聞發言人。

  “以我對他的了解,他是個非常有智慧的企業家。他一手改變了媒體業。”定居紐約、長期觀察媒體和好萊塢變動的作家Edward Epstei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在我看來,默多克的成就遠遠超過喬布斯。”

  分拆迎新生

  然而,一場由竊聽醜聞引發的“大地震”讓默多克傳媒帝國遭受從未有過的重創:先是被迫關閉有著百年曆史的《世界新聞報》,隨後被迫放棄收購英國天空電視臺。由於投資者擔心竊聽醜聞將給新聞集團帶來進一步的負面影響,新聞集團的股票市值在4個交易日中累計縮水了70億美元。

  在這之後,默多克陷入了困局。在外界看來,這似乎意味著默多克和新聞集團大勢已去,世界傳媒將進入群雄逐鹿的“後默多克時代”,而默多克即將卸任的消息也一度甚囂塵上。

  “在傳媒業看來,2011 年的竊聽醜聞或許可以看作默多克帝國的一個分水嶺——一家獨大壟斷的時代結束了,傳媒業進入了群雄爭霸的戰國時期。但是從客觀因素上分析,這樣的情況無論是對於後來的傳媒業發展,還是對於默克多的傳媒集團來説都不是壞事。”李佔對記者説。

  為了減少竊聽醜聞的進一步影響,並防止影視資産不再受到盈利能力較弱的出版品牌的拖累,老默多克于2012年艱難決定對新聞集團進行分拆。按照該計劃,新聞集團旗下電影和電視等娛樂業務與旗下報紙、圖書出版資産及教育業務一分為二。前者包括20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福斯廣播網和福斯新聞頻道,後者包括《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澳大利亞人報》以及哈珀·柯林出版公司等。拆分並重組後,出版公司將保留“新聞集團”的名稱,電視和電影資産部分則命名為“21世紀福克斯”。

  默多克兼任兩家公司的董事長,並以首席執行官(CEO)的身份執掌“21世紀福斯”。

  對此,業內人士評論稱,分拆計劃將使集團旗下的報業(包括《泰晤士報》、《週日時報》、《太陽報》、《華爾街日報》以及《紐約郵報》)更加孤立。近年來,新聞業務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而分拆意味著報業無法再依靠利潤豐厚的娛樂業務來反哺了。有理由相信,未來出版公司將在成本削減上加大力度,裁員、預算削減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默多克的分拆計劃從醞釀到落定,經過了整整一年時間。英國《衛報》發表文章評論説,這顯然是默多克精心設計的“毒丸計劃”(股權攤薄反收購措施)。在計劃實施期間,默多克成功制止了所有虎視眈眈意欲挑戰他對兩個公司控制權的人們。

  如今,不僅21世紀福克斯的表現蒸蒸日上,就連當初不被看好的新聞集團也已步入正軌。今年6月18日,新聞集團宣佈,計劃開始派發一項每股10美分的半年度現金股息,是該公司自2013年剝離21世紀福克斯公司後的首次派息。該公司表示,計劃于6月29日開始的2016財年第一財季啟動派息計劃,派息額度為每股10美分,股息將於第二財季派發。此外,新聞集團還延長了“毒丸計劃”。該計劃的有效期原為2015年6月18日,現在被延長至2018年6月18日。

  對於即將離任的老默多克,這無疑是值得欣慰的消息。如果硬要問他還有什麼遺憾的話,或許時代華納的收購失敗是其心中永遠的痛。2014年,他曾大膽報價800億美元希望收購時代華納,這可能是當時媒體業的最高開價。他希望借此留下更多遺産,確保集團到了下個世紀依然安穩,並能夠和目前並未給它帶來真正麻煩的Facebook和Google相抗衡。然而幾週後,21世紀福克斯撤銷了此項收購要約。默多克在隨後發表的聲明中稱,兩家公司的合併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它不僅具有重要的戰略益處,從財務角度講也非常吸引人”。不過,時代華納拒絕與福克斯接洽是其放棄的一個原因。

  虎父無犬子

  見識過老默多克的手腕,也難怪會有那麼多人擔心詹姆斯的接班能力了。而事實上,在一些資深媒體人士的眼裏,這個曾經被稱為“異化的紈绔子弟”的次子是最像默多克的。

  1989年,在愛丁堡國際電視節上,老默多克發表了著名的“麥克塔格特”(MacTaggart)演講。他對多頻道廣播的影響進行了大膽預測,同時抨擊了控制著電視産業的“狹隘精英們”妨礙了消費者的選擇。令人震驚的是,他關於通信革命的預測有不少被印證。2009年9月,詹姆斯同樣在愛丁堡電視節上發表了“麥克塔格特”演講,也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這不只是因為老默多克20年前曾選擇了同一個平臺對政府干涉媒體産業開火,詹姆斯還對競爭對手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盲目發展、忽視新聞報道標準、漠視競爭對手加以譴責。這位默多克傳媒帝國的繼承人,雖名聲在外,但人們卻對他的底細卻知之甚少。

  李佔認為,“詹姆斯的上臺,或許可以看作默多克帝國的一次調整。”

  顯而易見,詹姆斯將要經歷的是和他父親完全不同的媒體時代,而他已經挽起袖子準備大幹一場。

  和父親不一樣,詹姆斯對報紙並無太大興趣。他和股東們享有一個共識,即公司的未來更難從新聞業中獲得利潤。

  業內觀點認為,詹姆斯可能會在數字化和全球市場的拓展上表現得更激進,因為福克斯擁有難以計數的包括電影和電視製作節目在內的高品質內容。而大多數投資者相信,這些內容的價值在各個數字平臺上最大化地實現才可以創造更多的價值,比如Netflix。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詹姆斯鼓勵老默多克購買了象徵青年文化的新銳網媒VICE的少量股份。這可能是過去幾年,新聞集團做的最面向未來的一件事。

  “不能説絕對的‘虎父無犬子’,但是詹姆斯接任的未來看似不會太壞。”李佔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