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能源 > 正文

字號:  

=中阿雙方簽署核電站合同 “華龍一號”落地阿根廷

  • 發佈時間:2015-11-15 21: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 閆曉虹)中核集團15日透露,中核集團與阿根廷相關公司正式簽署重水堆、壓水堆核電站合同,“華龍一號”落地阿根廷。

  土耳其當地時間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期間,在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阿根廷經濟部長基西洛夫、計劃部長德維多、外交部長蒂梅爾曼等見證下,中核集團總經理錢智民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總裁Jose Luis Antunez 正式簽署阿根廷重水堆核電站商務合同及壓水堆核電站框架合同,標誌著中核集團與阿根廷核電公司將合作建設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電站,“華龍一號”核電技術落地阿根廷。

  錢智民在講話中表示,中核集團自2010年起與阿方開展核能交流,雙方建立了深度互信和良好友誼,對未來重水堆項目和壓水堆項目的實施充滿信心。中核集團願與阿根廷分享60年核工業和30年核電建設積累的經驗、成果,為阿根廷核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並共拓拉美核能、新能源市場,帶動拉美經濟全面提升。同時,也願與世界其他致力於核電發展的國家開展互利合作。

  中核集團作為中國核科技工業的主體,擁有完整的核工業體系,是國家核能發展與核電建設的主力軍,已累計出口6台核電機組、5座微型反應堆、2個核研究設施及1座研究堆。目前正與近20個國家商談核電及核工業産業鏈合作。

  阿根廷核電項目合同的簽署,是中核集團積極貫徹、有效實施國家“一帶一路”及核電“走出去”戰略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中核集團繼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福建福清開工建設中國國內首臺“華龍一號”示範工程,並在“一帶一路”國家開工建設了海外“華龍一號”工程後,攜“華龍一號”核電技術成功登陸競爭性的拉美核電市場。

  5月7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中核集團福清5號核電機組正式開工建設並進展順利。其他子項陸續建設,如11月6日,聯合泵房正式澆築第一罐混凝土,標誌著“華龍一號”首堆示範工程建設正式進入全面建設時期。

  通過實施阿根廷核電項目合同,將帶動超過300億(人民幣,下同)核電裝備出口,深化中阿經貿與産能合作,開啟中阿核能合作新篇章,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核動力”。(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