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中海油“興旺號”鑽井平台南海開鑽

  • 發佈時間:2015-07-03 10:3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3日從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下稱中海油)獲悉,中海油第七座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興旺號”在南海荔灣3-2氣田約1300米水深正式開鑽。至此,中海油在中國南海共投入四座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

  “興旺號”長104.5米,型寬70.5米,型高99.6米,最大工作水深1500米、最大鑽井深度7500米。記者在該平臺上了解到,此次作業的荔灣3-2-2井水深約1300米,設計鑽井深度約3600米。該井的第一階段作業由“海洋石油981”在2013年完成,“興旺號”到達井位後將直接進行油氣層的鑽井作業及油氣測試作業。

  該鑽井平臺經理楊金剛稱,“興旺號”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之一,配備世界最先進的鑽井系統和第三代動力定位系統,滿足全球最嚴格的挪威船級社DNV規範要求和挪威海上鑽井平臺規範NORSOK標準要求。與“海洋石油981”、“先鋒號”等其他6座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不同的是,“興旺號”新增航行水線區域冰區加強、環保和防寒入級符號,達到冰級、環保和低溫作業要求,可在極地1米深的冰海中自主航行,具備極地海域的作業能力,滿足全球90%的海域鑽探油氣需求。

  “這個鑽井平臺就是為高端市場準備的。”中海油服鑽井事業部副總經理鄧明川告訴中新社記者,挪威是“興旺號”的首選市場之一,此外,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家也被看作重點發展的海外市場。

  目前,中海油共管理和運營44座鑽井平臺,其中16座鑽井平臺在東南亞、中東、北海、墨西哥等海外區域提供作業服務,其餘28座平臺在中國渤海、東海、南海等海域進行油氣勘探開發。

  中海油董事長、黨組書記楊華表示,中海油已建成了一批高端深水裝備,基本掌握了全套深水勘探開發和鑽完井技術,並培養了一大批深水技術和管理人才。依靠這些裝備、技術和人才,已在南海深水區取得了一系列的油氣發現。未來,中海油將繼續加快高端深水裝備的建設步伐,提升公司深水油氣勘探開發能力。(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