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醫師多點執業 醫院禁設關卡

  • 發佈時間:2015-06-01 09:39:34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江日輝  責任編輯:朱苑楨

  廣東全面放開醫師多點執業,是為了讓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能更充分地發揮其作用,體現醫師價值,同時也能讓民營醫院、基層醫院共用高端醫學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看病難問題。

  “符合條件的廣東醫生報備後便可到其他醫院行醫,醫院辦理備案後也可接收其他醫院的醫生在本醫院行醫。”日前,廣東省衛計委醫政處處長張偉接受採訪時説。

  廣東省衛計委、省發改委、省人社廳、省中醫藥局、省保監局聯合轉發國家關於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廣東的醫師多點執業政策改革再次有了深化。

  先行先試,外出兼職不需原單位同意

  廣東從2009年開始“試水”醫師多點執業,之後推出的2012版試點辦法明確,醫師申請多點執業,除了本人要符合相關的條件之外,還“應當經第一執業地點同意”。

  從2009年試點開始,截至2014年12月底,廣東省辦理多點執業註冊的醫師共7421人次。

  廣東2015版的多點執業“新政”出臺後,執業點從原來的3個變為了不受限制,註冊所在醫院為第一執業地,醫師要在第一執業地之外行醫,不再需要醫院審核、同意,只需要事先向第一執業醫院進行書面報備。

  就這樣,廣東實施醫師多點執業得到了全面突破,打通了政策鬆綁的“最後一公里”。

  “準備多點執業醫師的居民身份證、醫師資格證、醫師執業證、職稱證和最近連續兩個週期的考核結果通知書等材料後,到順德區行政服務中心辦事窗口遞上材料,現場就可以拿到醫院申請多點執業的備案回執。”在佛山市順德區的廣東同江醫院,醫務科曾幹事説。

  談起公立三甲醫院對“新政”的看法,張偉認為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政策吹風時,各家都表示反對,他們認為,第一執業醫院承擔了醫生的‘五險一金’和教育培養等責任,醫生理應全心全意在本醫院服務,擔心兼職會影響本職工作。第二階段是正式轉發文後,因為有了之前的不斷吹風,目前還沒有聽到反對聲。大勢所趨,各家醫院也就開始接受現實。”

  記者聯繫了5家公立的三甲醫院,告知要採訪醫師多點執業政策執行情況,接受採訪為3家,另有兩家以不方便為由,不願就“新政”公開發表看法。而記者聯繫了5家民營或基層醫院採訪,家家都表達了對“新政”的期待。

  多點執業,民營和基層醫院是用人大戶

  “前幾年我先生因哮喘住院,3天都沒有控制住病情,省城來的專家看了看本地醫生開的處方,換了一味藥,當天就不哮喘了。”順德區大良街道的陳阿姨説。

  據東莞市衛計部門提供的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12月底,東莞已辦理醫師多點執業263人次。其中,第一執業點為公立醫療機構的178人次,民營醫療機構的85人次;第二執業地點為民營醫療機構的206人次,公立醫療機構的57人次,這其中含社區的26人次。數據表明,東莞公立醫院的醫生多點執業,大多選擇到民營醫院和基層醫院行醫。也就是説,這兩類醫院對優秀醫生的需求量很大。

  “全面放開醫師多點執業,就是為了讓更多的優質醫療資源能更充分地發揮其作用,體現醫師價值,同時也能讓基層醫院共用高端醫學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看病難問題。”張偉説。

  廣東上規模的民營醫院有300多家,床位數達到3萬張,基層醫院遍佈城鄉。“允許醫師多點執業,給民營醫院和基層醫院享有高端醫學人才提供了機遇。”廣東同江醫院副院長周勇説,“民營醫院的醫療設備、報酬都不是問題,過去因體制原因,邀請專家一般採用會診等方式,是不固定的。如今政策明確,‘走穴’合法了,相信可以吸引到更多相對固定的高級醫生和專家。”

  就兼職醫生的報酬問題,順德祈康老年病醫院院長楊金鐘舉例説,目前該醫院已招聘了1名兼職的放射科主任醫師。“我們醫院的看片量不大,一天就10多張,適合醫生做兼職。”楊金鐘説,“兼職醫生成本約是全職醫生的1/3,這當然比招聘一個專才划算。”

  流動自願,符合條件、有精力的不算多

  “現在,醫師多點執業報備手續很方便,且不需要第一執業醫院批准。”以同江醫院為第二執業點的龍醫生説,“多點執業,可以讓我把富餘時間利用起來。當然,我也要處理好本職和兼職的關係。”

  國家政策規定,醫師多點執業的類別主要有臨床、口腔、中醫等。從廣東各地反饋的情況來看,多點執業“新政”實施以來,醫院和醫師提交的報備量未見井噴式增長。

  “符合條件、有時間和精力多點行醫的有100來人,約佔醫生總數的10%。”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觀明對本醫院多點執業醫生可能的報備量作了估計,“現在醫生願意留在大醫院工作,更看重職業的尊嚴、地位、平臺。再説,多點執業是雙向選擇的市場行為,用人醫院要有需求,醫生也要有‘兩把刷子’才行。”

  “對於多點執業,我們一直是抱以開放態度。當然,選擇兼職不能影響本職工作。”李觀明介紹,為了更好地執行醫生多點執業政策,減少可能的管理風險,省二醫正在制訂更為明晰的醫生崗位職責,“多點執業也倒逼我們提升管理水準。”

  目前,廣東全省有醫生21.7萬人。2014年,廣東省醫生日均診療11.9人次,遠遠高過7.3人次的全國平均水準。也就是説廣東醫生本身就很忙,留給多點執業的時間並不會很多。

  醫療集團、醫聯體等協作方式在廣東早就廣泛存在,採用的是單位與單位合作的模式,“新政”之前都已為醫師辦了該辦的相關行醫手續,這也是在“新政”實施後多點執業報備數量未見顯著上升的一個原因。

  “醫療是很精細的技術工作,既要有體力,也要有精力。理想半徑是兩至三小時內的交通距離。這是多點執業現實的制約因素。”周勇認為,“疲勞工作會有醫療風險,週五晚上來,好好休息一下,週六上午工作,下午再回去,正合適。”

  改革不停步,充分發揮政策的引導作用

  “政策是順應潮流和實際需要而制定的。從單位人到社會人,觀念在變,行業管理也要與時俱進。”張偉介紹,廣東正在醞釀出臺多點執業的實施細則,“主要是圍繞貫徹落實國家政策,在操作層面將一些規定細化,讓醫院和醫生的報備更方便,讓人才流動更順暢。”

  廣東試行多點執業“新政”,也推動了社會醫療服務模式的創新。廣州的“私人醫生工作室”就是在多點執業政策“鬆綁”背景下産生的。目前,在愛康集團旗下品牌愛康君安廣州中心開設的首批“私人醫生工作室”已經迎來了醫生加入。

  廣東還在探索醫師區域註冊制,鼓勵和促進參加國家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的深圳、東莞、珠海等地先行先試。也就是説,以後首先在上述地市進行醫師多點執業區域註冊,即可將醫師的執業地點由原來的單位變成某一區域。

  廣東這一新政,得益於國家“條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探索區域註冊,以促進區域醫療衛生人才充分有序流動,具體辦法由各省(區、市)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制定”的政策鼓勵。

  “多點執業是大勢所趨,政策轉型期,與其放任,不如主動適應。我們已經向上級主管部門廣東省衛計委提交了醫生在全省範圍區域多點執業的集體報備函。”李觀明説,“管理越人性化,醫院才會越和諧。”

  “多點執業政策是面向全社會的,對於醫生是個機會,醫院也要看到機遇。”李觀明介紹,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正在借力“網際網路+”搭建全國首個網路醫院平臺,“我們支援自己的醫生到外面兼職;同時,歡迎更多符合資質要求的醫生到省二醫的網路醫院平臺兼職。”

  多點執業的政策導向,還推動了廣東醫聯體內各大醫院的專家團隊等優質醫療資源,更多向本醫聯體內基層醫療機構的流動。

  “多點執業政策鬆綁,釋放了一個行業用人機制改革的信號。”張偉説,“相信市場會創造更多機會,更加有效地推動醫療資源的科學配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