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印度塔塔宣佈撤資鋼廠 英國鋼鐵業陷入整體危機

  • 發佈時間:2016-04-05 09:14: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郭淼  責任編輯:王斌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印度塔塔鋼鐵公司日前宣佈計劃出售或者關閉英國鋼廠,引發英國鋼鐵行業的存亡之憂。曾因工業革命崛起的英國,如今面臨本國鋼鐵工業的衰落,這背後既有全球鋼鐵行業進入嚴冬的大勢,也是英國經濟結構轉型的必然結果。

  印度塔塔鋼鐵公司是英國最大鋼鐵生産商,公司董事會3月30日發佈聲明説,公司對過去一年英國業務不斷惡化感到擔憂,考慮從塔塔英國鋼鐵公司部分或全部撤資。

  英國鋼鐵行業一共約有1.8萬名從業者,塔塔鋼鐵貢獻了1.5萬個工作崗位。所以,塔塔鋼鐵公司撤資很可能將使英國整個鋼鐵行業陷入到巨大的不確定性當中。為此,英國政商還有一些行業協會都紛紛要求英國政府採取行動。英國首相卡梅倫3月31日在召開緊急會議後表示,政府將竭盡所能挽救數千個就業崗位,但是並不能夠保證成功。所以卡梅倫還表示説,國有化不是正確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英國鋼鐵業已陷入整體危機。去年10月,英國第二大鋼鐵生産商泰國SSI公司就宣佈其雷德卡工廠破産,2200名工人失業。另一家主要鋼鐵生産商卡帕羅鋼鐵也宣佈破産,1700名工人失業。雖然鋼鐵生産部門直接提供的就業崗位並不算多,但是鋼廠不斷關停勢必對於鋼鐵分銷還有貿易以及廢舊金屬回收、金屬製品生産等相關行業就業崗位會産生一定的影響。同時,由於鋼鐵它是製造業的基礎,鋼鐵工業的衰落勢必對於佔英國經濟總量大約10%的製造業會産生負面的衝擊。

  對於撤資的原因,塔塔鋼鐵公司表示説,由於全球的鋼鐵供應還是過剩的,第三國市場對於歐鋼鐵出口增加、生産成本高企、市場的需求是持續的疲軟,以及匯率波動等原因,英國和歐洲鋼鐵行業的生存環境急劇惡化。全球鋼鐵行業來看,目前也是正值一個週期性低谷,面臨全球性這種産能過剩問題。根據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報道,全球的鋼鐵年産能過剩量已經高達6億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