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不動産統一登記邁關鍵一步 國土部林業局共用數據

  • 發佈時間:2015-08-26 21:13: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邁出實質性一步,國土資源部和國家林業局26號交接了重點國有林區登記資料和土地基礎數據。資料的移交、整合是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的基礎,意味登記工作有效落實。不動産統一登記的進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國家林業局向國土資源部移交國務院確定的重點國有林區、林權登記資料。未來,國有重點林區登記的職責將納入不動産統一登記資訊平臺。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劉東生介紹:

  劉東生:我們將重點國有林區的林權證電子檔案,和林地一張圖的數據移交國土部,作為推進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的重要步驟。

  同時,國土部向林業局提供2014年度最新遙感監測影響成果和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的相關成果。雙方簽署了數據資料共用協議。

  資料的共用、整合是不動産統一登記的前提,登記最大的難點就是改變當前五龍治水的局面,因為原來這項工作分散在國土、林業、農業、築建以及海洋五個部門。現在是要把各個部門的資料整合到不動産登記局,同時數據資料都要納入不動産統一登記資訊平臺。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認為,這次資料共用已經打破了部門間的壁壘。

  王廣華:對部門間和地方的登記資料移交具有借鑒作用和示範效應,也為統一資訊平臺建設奠定了數據基礎。

  不動産統一登記是要做到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資訊平臺“四統一”,隨著《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出臺,登記簿冊、依據兩個“統一”已經完成,國土資源部不動産登記局副局長冷宏志説,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機構職能整合,還有資訊平臺建設。

  冷宏志:國家和省這一級基本上已經完成,那麼下一步的重點,也就是市縣的機構職責整合,任務非常重。國務院要求我們年底之前必須完成各級不動産機構職責整合。第二個重點任務就是統一資訊平臺,我們初步安排2015年下半年資訊平臺要上線試運作,還要在每一個省至少選擇兩個市縣,保證今年年底前能夠把它的資訊接入到資訊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