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6月兩大特高壓工程開工 電力設備迎萬億元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期,特高壓工程密集開工,速度超出市場預期。

  僅6月份,就有晉北-江蘇工程和酒泉—湖南工程相繼開工。國家電網2015年計劃在國內核準建設“六交八直”14條線路,目前已經開工4條線路。

  需要一提的是,隨著特高壓建設的全面加速,電力設備市場也將迎來巨大的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建設將催生一個萬億元以上的市場,必將大幅增加以特高壓為代表的高端電力設備需求。

  山西首條特高壓工程開工

  6月29日,山西晉北-江蘇南京±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晉北-江蘇工程”)開工。

  作為納入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重點輸電通道,該工程投資162億元,將全面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和裝備。晉北-江蘇工程是繼蒙西—晉北—北京西-天津南、榆橫-晉中-石家莊-濟南-濰坊兩項特高壓交流工程開工建設後的又一條晉電外送特高壓通道。

  該工程山西省境內線路長度約313.8公里,途經朔州、忻州、陽泉、晉中四市,動態投資約68億元,計劃于2017年9月份建成投運。這是山西首條特高壓直流工程,也是落地江蘇的第二條特高壓直流工程。

  據了解,山西煤炭、風能等能源資源豐富,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五大綜合能源基地之一。預計2015年至2020年,晉北新投産火電裝機1500萬千瓦,新投産風電等新能源裝機780萬千瓦。建成後將促進山西煤炭、風能資源開發與外送,目前,山西火電裝機已達到5500萬千瓦,並網風電裝機達到500萬千瓦。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我國棄電窩電現象嚴重,特高壓被認為是解決該問題的方式之一。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特高壓可以快速解決發電用電不平衡的區域性問題,可以提高能源效率,這不僅是為了支援經濟轉型升級,也是為節能減排實現承諾提供最有力的支援。

  此外,隨著能源網際網路的推進,特高壓也借此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有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能源網際網路的本質是降低人類獲取能源的成本。特高壓在降低能源獲取成本方面作用明顯,是構築能源網際網路的基礎。今年以來出臺的電力體制改革文件和配套細則均強調要擴大電力資源優化配置的範圍,這一點也正是特高壓建設的意義之所在。

  電力設備將迎萬億元市場

  今年以來,特高壓工程建設不斷加速。

  6 月3 日,途經甘肅、陜西、重慶、湖北、湖南5 個省市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酒泉—湖南工程”)正式開工。國家電網2015年計劃在國內核準建設“六交八直”14條線路,目前已經開工4 條線路;到2020 年計劃在國內建成“五縱五橫”特高壓電網,合計27條特高壓線路。

  此外,特高壓“走出去”步伐也正在加速,在巴西美麗山項目開工的基礎上,國家電網正在規劃的海外項目還有6個。

  目前,國家電網已累計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壓工程,在建“四交三直”特高壓工程,在運在建特高壓輸電線路長度超過2.2萬公里,累計送電超過3300億千瓦時。

  民生證券分析師黃彤表示,特高壓能夠解決目前棄風、棄光限電問題,同時特高壓作為重大基礎設施符合“一帶一路”戰略將加快“走出去”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特高壓工程建設的加速,特高壓主設備製造商將迎來訂單高峰期。目前淮南-南京-上海、錫盟-山東、寧東-浙江“兩交一直”已正式開工,總投資683億元,全部于2016年竣工投産。

  根據國網投資估算,僅建設晉北—江蘇工程,就將增加輸變電裝備製造業産值118億元,直接帶動電源及相關投資655億元。

  申萬宏源研究報告認為,隨著國家能源局12條大氣污染防治輸電通道建設推進,以及今年國網“六交八直”特高壓規劃的落地,預計今年交、直流特高壓招標及開工項目總數將遠超2014年,特高壓相關設備龍頭公司將受益。

  此外,特高壓建設進入全面提速的新階段,將為電力設備企業帶來大量訂單。平高電氣許繼電氣特變電工中國西電大連電瓷金利華電等相關特高壓電力設備龍頭有望受益。

  國家電網就表示,隨著後續“五交八直”特高壓工程的加快推進,新增特高壓電網投資將達到4500億元,帶動電源和相關産業投資1.7萬億元。

  “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建設將催生一個萬億元以上的市場,必將大幅增加以特高壓為代表的高端電力設備需求。”民生證券分析師還指出。

特高壓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思源電氣 16.70 2.77%
2 經緯電材 11.03 2.60%
3 四方股份 6.99 0.87%
4 長纜科技 33.20 0.85%
5 金盃電工 5.85 0.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雅百特 6.77 -4.78%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夢網集團 10.88 -3.03%
4 長高集團 5.51 -2.48%
5 匯金通 12.86 -2.3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