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光伏業同比增長三成 企業運作持續好轉

  • 發佈時間:2015-08-20 07:34:4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王軼辰  責任編輯:吳起龍

  工業和資訊化部今日公佈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光伏産業同比增長30%。同時,産品價格穩中有升,企業經營普遍好轉,國內前4家多晶硅企業均實現滿産,前10家組件企業平均毛利率超15%,進入光伏製造行業規範公告名單的29家組件企業平均凈利潤率同比增長6.5個百分點。

  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認為這組數據反映了行業的運作態勢。他介紹説,2013年第二季度,晶科在行業內首家扭虧為盈,之後逐季度改善,2013年、2014年全年的毛利率均在20%以上。

  企業經營狀況的改善建立在産業規模持續穩定增長之上。上半年,全國多晶硅産量7.4萬噸,同比增長15.6%;硅片産量45億片,同比略有增長;電池組件産量19.6GW(10億瓦特),同比增長26.4%;硅片、電池、組件等主要光伏産品出口額77億美元。據初步統計,上半年我國光伏製造業總産值超過2000億元。

  同時,國內外市場發展持續趨好。全國新增並網光伏裝機量7.73GW,累計裝機量達35.7GW。我國企業加速拓展亞非拉新興市場,並開展海外建廠。據不完全統計,已建成海外産能電池800MW、組件1.5GW,在建及擴建達3.2GW和3GW;對歐美出口占比降至約30%,歐美“雙反”影響進一步降低。

  此外,光伏産業關鍵技術工藝水準也在持續提升,單位産能光伏製造業投資繼續下降。多晶硅平均生産能耗繼續下降,骨幹企業單晶及多晶電池平均轉換效率有所提升,背電極、異質結、高倍聚光等多種技術路線加快發展。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分析認為,下半年我國光伏産業發展將呈平穩上升態勢,但産業發展面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包括:製造業競爭力提升乏力,光伏企業融資困難,發電補貼與系統成本、裝機容量聯動機制亟待健全等。在一定時期內,光伏産業發展仍將處於深度調整階段,企業兼併重組和資源整合將不斷加快,有技術、資金、管理、品牌等方面優勢的企業將進一步搶佔市場先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