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油價將迎年內首個五連跌 將普遍進每升5元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8-18 07:12: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一個半月內,國際油價大跌近30%,並刷新六年多新低點。伴隨著國際市場深度調整,我國成品油價格在今日24時將迎來年內成品油零售價格第八次下調、也是年內首個“五連跌”。多家機構預計本輪油價下調之後,國內汽油價格將普遍進入每升5元時代。

  刷新六年新低國際油價現“二次探底”

  在今年3月中旬到5月初,紐約油價累計漲幅一度超過40%,布倫特油價反彈27%,兩大基準油價都突破了每桶60美元。

  隨後,國際油價上演了一場“過山車”行情。截至目前,紐約油價累計跌了28.5%,布倫特油價累計跌了22.9%。在此輪“二次探底”過程中,紐約油價已連續刷新六年多以來的低點,其中,在8月14日盤中,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

  來自美國商品期貨管理委員會的數據顯示,5月26日當周,投機基金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凈多持倉量達到34.8萬手,創年內新高。而在8月11日當周,投機基金凈多持倉量降至22.6萬手,比年內最高點下跌了35%。

  機構預測油價或普遍重返“5元時代”

  按照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到8月18日24時,國內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再度開啟。業內機構預測,國內油價將迎來年內首個“五連跌”。

  安迅思機構預測,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預計此次跌幅和上次相近。安迅思監測數據顯示,8月14日,安迅思成品油價格變化率指數為-7.79%,國內汽柴油零售下調幅度約205元/噸。

  據安迅思數據模型測算,本輪汽柴油計價週期進入第九個工作日,根據目前國際原油震蕩走勢和人民幣的貶值,8月18日24時(下週二)國內汽柴油零售價跌幅預計在205元/噸,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降低0.15元和0.17元,此次將是年內成品油零售價格第八次下調。

  影響:石油産業和新興能源受衝擊

  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正處於低潮期,再加上新能源等低碳節能技術推廣對石油消費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替代,石油消費整體放緩。但供應方並沒有調整生産計劃,反而維持高産、增産的戰略,這導致全球原油市場供應過剩,低油價可能將維持較長時間。

  從國際上看,低油價給全球石油産業帶來了近十年來最嚴重的大蕭條。跨國石油公司近期公佈的半年報顯示,殼牌、BP、雪佛龍、埃克森美孚和道達爾等石油巨頭業績均出現兩位數的下滑,其中雪佛龍凈利潤縮水近七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